--> 小啄木[啄木鳥]@林內,台中,七股
Posted by : 禎爸 2014/02/10

小啄木應該是台灣所有啄木鳥顆的鳥類中最容易看見的,話雖如此,但小啄木在2016年前可是我在台灣啄木鳥中拍得相對較差的。終於在2016年3月底的周日早上,我們全家一起到台中都會公園玩,禎媽與阿禎去騎協力腳踏車,而我則拿著砲到處逛。一開始連一隻鳥都沒有,無聊到拍起麻雀來了。走著走著,路邊前方枝頭有動靜,一看是小啄木,馬上停下拍照,光線也正好順光,終於拍到數毛版小啄木了。
牠在枝頭上飛來飛去,啄來啄去,有個瞬間,正好跳到我面前樹幹上,距離近到讓我可以擺上直幅版的小啄木。
一陣連拍,我還意外拍到小啄木吐舌頭吃樹蟲呢,跟地啄木吃螞蟻鏡頭有點像呢。

以下這張照片是我剛換Tamron 150-600mm在林內所拍攝到的,時間是2014年6月

小啄木 (Grey-headed Pygmy Woodpecke),屬於啄木鳥科的飛羽。特徵描述:體型中型,全長約22公分。雌、雄鳥特徵大致相似,身體為黑白相間的顏色分佈,喉、頸側為白色,頰經頸側有黑色縱線(雌鳥暗黃色)。後頸至背部為黑色,下背至腰部部分白色有黑色細斑,腰部到尾羽黑色。雌、雄鳥嘴基處白色、頭頂灰色(雄鳥頭側有小條狀紅色斑),翅膀及尾羽外側有白色的橫斑。胸ㄧ直至尾下覆羽為土黃色,其間有黑色縱斑紋。擁有10根初級飛羽,收翅時,翅膀長度超出尾羽基部。尾羽12根,中間尾羽末端呈劍型。黑色嘴喙堅且直,有長的舌頭,皮膚比一般同體型鳥類來的厚,可以防止蟻類的攻擊。腳灰黑色,腳趾分佈為對趾(前二趾,後二趾),長且彎曲的腳爪黑色,利於勾住樹枝表層,前進或後退移動。雖有換羽情形發生,但幾乎無法分辨出所謂冬羽與夏羽的差別。台灣主要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森林環境中。[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
以下照片2014年12月攝於台中都會公園這張照片是2014年2月在七股露營時,一早起來發現旁邊樹木有動靜,馬上以EF 300mm F4 +1.4X所拍攝的,算是第一次清楚紀錄到小啄木。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