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耳畫眉[噪眉]@惠蓀林場
Posted by : 禎爸 2014/02/01

白耳畫眉 (White-eared Sibia),屬於噪眉科的飛羽,為台灣特有種! 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其特徵為體型屬中型,體長約24公分。雌、雄鳥特徵無差異。整體大致為上灰黑、下黃褐的色澤。頭頂、後頸、背至尾上覆羽為橙褐色;翼羽較黑有光澤,初級飛羽基部灰白色。尾羽稍長、黑褐色。喉至胸灰黑色;下胸至尾下覆羽栗褐色。

最明顯的特徵是其鮮白色的過眼線, 涵蓋眼睛、耳羽,延伸至至頭後側,相當醒目,有如白色耳朵,故名為「白耳」畫眉。主要分布於2500公尺以下的闊葉林,或針闊葉混合林中,尤其喜歡在原始林中活動。冬季可能降遷至500公尺之低海拔次生林避寒。

白耳畫眉的聲音嘹亮悅耳,相當好聽。

此組照片2014年2月攝於惠蓀林場

延伸閱讀:
白耳畫眉 (White-eared Sibia) (2009/05/28 馬告)
恩愛的白耳畫眉夫妻檔 (2009/11/15)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