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晶蘭@馬崙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4/04/23

2015年6月初的一個周末,我們星期六下午到谷關露營,星期日早上0430起床,0610登山口出發,經過12小時(含休息)的長征,爬升1228M,全程共14.9K,終於我們全家完成了谷關七雄老二-馬崙山(海拔高2305M)的登頂之旅。而就在步道6K處的一棵大樹下,禎媽發現了一大群的水晶蘭,山爬的慢原來是有好處的。

這一群至少有30株以上,分佈得很靠近,真是壯觀又好看。

水晶蘭屬在第二版《台灣植物誌》中放在鹿蹄草科(Pyrolaceae),但目前許多學者多歸到將它杜鵑科的錫杖花亞科(Montropideae),本屬植物台灣共產兩種:(1)水晶蘭(Monotropastrum humileDonHara)為是唐恩(D. Don)於1825年依據在尼泊爾發現的植物所發表的新種,台灣最早的記載可能是日本學者早田文藏於1913年發表於《台灣植物圖譜》的第三卷,但是錯將其鑑定為單花錫杖花(Monotropa uniflora L.)。水晶蘭為白色略帶淡粉紅色,其花瓣內側,花絲皆密生長毛,柱頭紫色。 

(2)阿里山水晶蘭(Monotropastrum macrocarpum Andres),為1936年所發表的新種。這兩種植物非常容易分辨,阿里山水晶蘭植株為純白色,全株光滑,柱頭白色。[資料來源:科學人雜誌]

延伸閱讀:
阿里山水晶蘭@西巒大山,杉林溪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