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價飛羽望遠鏡頭的選擇與使用經驗
Posted by : 禎爸 2014/07/23

飛羽攝影是一個很有趣且有挑戰性的領域,有了長鏡頭的幫忙,平時肉眼見不到或看不清的鳥類,即能在影像上展現美麗的身影! 賞鳥不一定要有昂貴的鏡頭,以下就來簡單比較目前市面上較為便宜的長鏡頭! 鏡頭焦距越長,就能把物體放的越大! 我的經驗是300mm,600mm,800mm,1200mm是飛羽攝影的門檻! 800mm與1200mm當然能清楚觀察拍攝很遠距離的鳥類,但因鏡頭過於昂貴,所以在此先忽略! 一般來說,想拍鳥有300mm的鏡頭是必要的,尤其是山鳥通常都距離的比較遠! 記得剛拿到Tamron 150-600mm鏡頭時Tamron 150-600mm,使用600mm端拍攝的感想是:300-400mm可以把眼睛看得到但不清楚的,放大到有細節的程度,而600mm端則能把已經幾乎看不到的東西,放大到可以看清識別的程度! 目前我用過或擁有的長鏡頭如下,按照鏡頭重量來排序,越重的在越後頭 (其實價格也正是此順序)! 
(1) Canon EF 75-300mm F4-5.6 USM (480g),
(2) Canon EF 70-300mm F4-5.6 IS USM (630g)
(3) Canon EF 300mm F4L IS USM (1190g)
(4) Tamron 150-600mm F5-6.3 Di VC (1951g)
IS與VC分別代表示Canon與Tamron的防手震技術,通常能提供四級的防手震能力! 鏡頭越重則攜帶難度越高,且手持攝影就越加困難! F代表光圈,數字越小代表光圈越大,表示越能在昏暗的環境時,還能有足夠快的快門時間來拍攝跳動快速的鳥類,不至於得到模糊的影像! 後三支鏡頭的大小比較如下圖▼,皆沒有把遮光罩展開或接上!

第一支鏡頭Canon EF 75-300mm F4-5.6 USM (480g),是我在2003年還在使用傳統單眼時就買的長鏡頭,價格可能落在NT7000上下! 優點便宜且輕便,帶著出國很方便! 缺點沒有防手震,所以在300mm拍攝時如果光線不足且手持攝影時,很容易得到模糊的影像!
▼這是我在2003年到美國佛羅里達參加研討會時 ,順道遊迪士尼樂園的Epcot時,在園區內無意間拍到的啄木鳥,啄木鳥平時就很難見到,能在國外又這這麼多人潮的地方拍到,真是大感驚喜! 相機為Canon的第一台數位單眼10D,鏡頭為Canon EF 75-300mm F4-5.6 USM! 然而也因為這鏡頭沒有防手震,所以在紅頭啄木順著試樹木往上爬的過程中,我拍了快二十張的照片,結果只有這一張是清楚的! 雖然是這樣便宜的鏡頭拍的,但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的所有飛羽照難度最高的應該就是這張了,因為真的很難見到! (可見拍鳥,鳥運是有點重要的!) 後來這鏡頭送給了一位剛買單眼的朋友了,總覺得拍照時,先讓自己長短焦段都有會有趣好玩些!

第二支鏡頭Canon EF 70-300mm F4-5.6 IS USM (630g) 價格約落在NT12000上下! 價格算便宜,重點是有了IS防手震的加持,拍攝起來在望遠的300mm端成功機率提高很多! 優點便宜且輕便且有防手震,攜帶與手持都很方便,所以我現在登山除了廣角鏡外,第二顆鏡頭就是它了,有了此長鏡頭,拍蝴蝶鳥類等生態或植物花朵都很方便! 缺點以拍鳥來說光圈算是小了點,且畫質銳利度也比不上定焦L鏡!
▼這是今年跟山社夥伴一起到天元宮賞櫻時拍的照片,當下拍攝的環境其實不好,天氣陰,加上綠繡眼在枝頭陰影暗處跳動快速,還好Canon EF 70-300mm F4-5.6 IS USM還是能成功捕捉到此畫面,我想IS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第三支鏡頭Canon EF 300mm F4L IS USM是一個有高畫質的L鏡,價格不斐 (其是四支鏡頭終最貴的)! 好久之前當時購買的價格約NT40000,就我所知,現在好像更貴了些(NT46000左右)! 優點此鏡頭有個重要特點,最短對焦距離僅為1.5M,所以能當微拍鏡使用! 我的絕大部分蝴蝶生態照都是使用此鏡頭拍攝的! 此鏡頭畫質有L鏡的保證自然不錯,而且重量僅約1Kg,加上有IS防手震,所以以手持拍攝來說相當方便! 在拍鳥時,我通常會加上1.4X倍鏡,這樣焦距可達420mm,光圈會降為F5.6! 缺點價格貴,以登山行程來說,其體積略大且重量也略重了!
▼這是今年一月在雲林拍攝的小辮鴴,鏡頭為Canon EF 300mm F4L IS USM加上Sigma1.4X倍鏡,手持拍攝!

▼這是今年五月在八仙山拍攝的灰喉山椒雄鳥,鏡頭同樣為Canon EF 300mm F4L IS USM加上Sigma1.4X倍鏡,手持拍攝!
第四支鏡頭Tamron 150-600mm F5-6.3 Di VC是今年2014剛推出的鏡頭,售價約NT33000,CP值非常高,有窮人賞鳥鏡的稱號! 優點最長焦段可達600mm,讓飛羽拍攝進到另一個層次! 價格算是可接受的平價,難怪一推候出造成搶購,我排了兩個多月,才於5月的最後一天到手! 此鏡頭同樣有Tamron VC四級防手震能力! 重量逼近2Kg,勉強能手持拍攝,但實際經驗無法長時間手持 (也許練完舉重以後會好一些),其在最遠的600mm端建議應該上腳架會穩很多! 缺點在600mm端光圈已是F6.3,在較暗的環境下,需要把相機的ISO提高才行,雖然這樣會導致影像雜訊上升! 此鏡頭的體積與重量已經不適合輕裝的登山旅遊行程了,且在600mm端也應該上腳架才好!
▼這是剛拿到鏡頭的隔天與一同拍鳥的夥伴同事一起到林內拍攝八色鳥的照片,相機為6D全幅機,鏡頭是Tamron 150-600mm F5-6.3 Di VC,使用腳架拍攝! 八色鳥真的很美,由相機觀景窗看到牠寶石般美麗的身影,內心真有些感動與高興!
▼這是在大雪山拍攝的白尾鴝雄鳥,相機為6D全幅機,鏡頭同樣是Tamron 150-600mm F5-6.3 Di VC,使用腳架拍攝!
網路上使用Tamron 150-600mm F5-6.3 Di VC的評價指出其在400mm端與Canon EF 400mm F5.6的畫質銳利度相當! 我個人對Tamron這鏡頭也同樣給予很高的評價,CP值真的很高,能讓攝影人以還算親民的價格即能享受飛羽攝影的樂趣! 我也用此鏡頭拍蝴蝶與蜻蜓等生態,也是覺得滿意! 至於光圈F6.3的問題,就只好把ISO開高了,更多此鏡頭的近期拍攝結果可以參見:鱗胸鷦鶥 (Taiwan Wren-babbler)小翼鶇 (Blue Shortwing )數毛版的鉛色水鶇 (Plumbeous Redstart)!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