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腦過熱關機的檢測與解決方法
Posted by : 禎爸 2014/07/22


最近天氣炎熱,身邊有三台電腦都陸續出現一個現象:開機一陣子後電腦會自動關機! 初步檢查主機Power正常,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也正常,馬上就懷疑應該是CPU過熱造成主機板的過熱保護而致使電腦關機了! 首先用Google搜尋HWMonitor,到其官網下載HWMonitor程式並安裝,這是免費軟體,目前最新版本為1.25版! HWMonitor是一個用來檢查電腦主機一些重要資訊,包含CPU,GPU與硬碟等溫度,主機板電壓等,的軟體!
HWMonitor的執行畫面如下,造成電腦過熱而自動關機的問題出現在CPU溫度過高(也許超過60度或更高),一個觀察的重點是CPU溫度在開機後會慢慢地不斷地上升,最後就會過熱而導致電腦自動關機了! 

上圖TMPIN0TMPIN1TMPIN2為主機板三個偵測點的溫度,有些電腦的TMPIN2會顯示128度,Google查詢的結果應該是主機板沒有此偵測點的資訊,所以不必緊張!
確定是CPU溫度過高而導致電腦自動關機後,請打開機殼,把下圖紅圓圈所標示的CPU風扇拆卸下來好好清潔乾淨,建議也要把上頭風扇的四個螺絲鬆開,徹底把此風扇與下方的散熱鋼片用吸塵器等工具好好清潔乾淨! (如果發現此風扇風力已經明顯不足或無法運轉,那就只好買一個新的CPU散熱風扇來更換了)! 清潔完後,再把風扇裝回去前,建議買一小瓶散熱膏(只要NT80)塗抹在CPU上頭再將風扇安裝固定回去! 如此一來,重新開機後,應該會發現CPU溫度不會一直不斷上升了! 此外,建議電腦要放在通風處,尤其電腦後面要與牆壁留有一定空間,以維持良好的散熱!

我的電腦以HWMonitor檢查的結果還發現另外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硬碟溫度竟然高達快60度,雖還沒導致當機,但總是對硬碟壽命不好! 我的電腦有安裝兩顆硬碟,當時安裝時我把兩個硬碟裝在一起,開機殼後發現硬碟的本身與附近的溫度真是很高! 我的修正作法是把下圖紅圈的硬碟往上移一格(下圖為調整後的位置),讓兩個硬碟有更多空間來散熱! 果然這樣處理後硬碟溫度已經降低了一些應該有5度以上!

為了更徹底解決硬碟溫度過高問題,我還買了兩個散熱風扇回來安裝在機殼上! 風扇大小可為8cm,10cm與12cm,我的機殼螺絲孔距可以安裝12cm的風扇,所以我先在主機後方安裝一個風扇,此風扇的作用為把主機熱氣散出,所以安裝時要注意一下風向! 安裝好的結果如下圖

一般來說主機冷空氣的進風口為前面或側面,我的機殼前面沒有近氣孔面才有! 所以我把另一個風扇安裝於近硬碟處的下方位置,結果如下

▼我的機殼側面的螺絲孔距可以安裝8cm,10cm與12cm的風扇,我選擇安裝最大的12cm風扇!

如此處理後電腦開機以HWMonitor檢查的結果發現兩個硬碟溫度降到僅約40度 (室溫下硬碟最高溫度為42度,如果有冷氣的話,可以降到約38度),結果如下所示

主機與硬碟過熱的問題終於解決了!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 4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