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羽鸚嘴[鸚嘴]@大雪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4/08/20

在炎熱的夏天,上高山享受自然的冷氣是最好的享受! 2014年8月一個周末與鳥聖同事相約一同到海拔1800-2996M間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賞鳥去,此行我的目標鳥為灰鷽! 一早0430起床由台中出發,0700在50K小雪山遊客資訊中心與鳥聖同事會合! 運氣不錯的,沒多久就拍到灰鷽了! 接著我們此行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想探探黃羽鸚嘴,這可是四大難拍(小翼鶇,鱗胸鷦鶥,黃羽鸚嘴與深山竹雞)之一的飛羽呢!

我們往林道中待了半個早上直到起霧才離開,但卻一無所獲! 當晚鳥聖同事回家,而我們全家就在大雪山住宿一夜,享受一下這高山的涼爽與寧靜! 隔天一大早我自己往林道散步,草叢有葉子在晃動,但卻都看不到任何鳥影! 正打算往回走時,在遠處高高的山壁箭竹叢中,看見有鳥影跳來跳去,架好大砲趕緊拍攝,終於捕捉到一兩張算是可識別的照片,一看正是黃羽鸚嘴! 這顯然還有很大的補考空間

在塔塔加拍灰頭花翼時,由鳥友口中得知黃羽鸚嘴喜歡吃玉山箭竹的嫩芽,而且每年的三、四月是台灣高山鳥類的繁殖期,會較活潑許多! 黃羽鸚嘴感覺量比較多的地方是在塔塔加地區(曾經在爬大塔山時,就曾在山上箭竹林目睹一大群的黃羽經過,而在爬塔塔加的鹿林山與鹿林前山,也遇過一小群的黃羽在茂密的箭竹林中竄動),其次是大雪山! 塔塔加距離遠了點,所以2015年四月初又與鳥聖同事相約一起上大雪山賞鳥,我們到林道時已經10點多,有點晚了,鳥友們說早上0700-0800左右黃羽出現的次數較頻繁。等了等,終於在1130又有一羽黃羽鸚嘴現身,其總是在箭竹林中竄動

雖總是有些遮蔽,不過拍的已經比2014年8月第一次紀錄時進步許多! 黃羽鸚嘴長的真是俊俏

臉為白色羽毛,而嘴下方有一大片的黑色羽毛,好大的一片鬍子啊~

黃羽鸚嘴(Golden Parrotbill) ,屬於鸚嘴科的飛羽,為台灣特有亞種,在台灣為稀少的留鳥! 其全長只有10cm,又小又快速跳動又老在樹叢中,難怪名列四大難拍之一! (跟牠長得很像的粉紅鸚嘴,也同樣的難拍,但其為算是普遍的留鳥)

一起拍攝的還有一位年長的醫生,他的鏡頭是500mmF4,拍的結果比我的 Tamron156好滿多的! 他人很好,在等黃羽下波出現的空檔一個多小時中,我們聊了很多,他說了一些有哲理的話,他在醫院常可看見人的生老病死,所以覺得人生應該要好好把握當下! 他太太讓他買了很好的鏡頭,雲台等設備,理由是趁現在還能背的動走的動,要多享受! 不然等到老的無法背重的東西了,那這樣好的設備也沒有用了! 而且換了好的鏡頭,拍出來的品質與畫質是會有很大的改善,有了好大砲,例如600mmF4,到時又得要把大部分的鳥重新拍過一輪,所以早買早!
要改善目前Tamron156這鏡頭在一些較不好的環境,拍攝飛羽品質不佳的的後續大砲,較好的選擇應該是400mmF2.8與600mmF4,而我拍鳥只要是紀錄與觀察生態為主,美倒是其次,拍鳥是一吋長一吋強, 所以我的下一個目標是600mmF4了!


{ 2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