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鸊鷉[鸊鷉]@鰲鼓濕地
Posted by : 禎爸 2014/09/30

2016年3月在到鰲鼓濕地逛逛時,拍攝到了黑面琵鷺繁殖羽,而在池邊也紀錄到了常見的小鸊鷉,不過這次更幸運的是,牠潛水下去浮上來時,嘴裡可是叼著一條魚呢,真是讚!


2014年,常一起拍煙火的郭兄,前一陣子也購入了Tamron 150-600mm for Sony,於是九月初相約一起到鰲鼓溼地試鏡頭,那時天氣還很熱,候鳥幾乎都還沒來,還好池邊有小鸊鷉可以拍攝~
小鸊鷉 (Little Grebe) ,屬於鸊鷉顆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與冬候鳥!
小鸊鷉擅於潛水,時常一潛下水後,會在有點距離的地方才又浮出來,真是有趣! 這三張照片都是車拍的!
住在澳洲的舅舅幾天前則紀錄到黑喉小鸊鷉(Australasian Grebe) ,與台灣的小鸊鷉長的很像,只有喉部的顏色不同! 其主要分布於澳大利亞的淡水池塘和小型水域,偶見於亞大地區! 一起放上來讓大家做一個比較!
以下幾張照片是2014年1月在鰲鼓溼地所拍攝的小鸊鷉,那時鏡頭為EF300mmF4+1.4X。
小鸊鷉主要分布於水塘、湖泊、沼澤,以捕捉的小魚為主,偶爾也會捕捉小蝦子或水中的小型節肢動物。其屬於日間活動性的鳥類。除了繁殖期間外,夜晚通常停棲於隱密的水塘或湖泊邊的草叢中。營巢於沼澤、池塘、湖泊中叢生蘆葦、燈心草、香蒲等地,多在山地小型水面。

小鸊鷉眼球黑色,眼睛的虹膜黃色,很漂亮醒目,腳黑色。精通游泳和潛水,常一溜煙的潛下水面,然後再有段距離的水面才浮出水面呢。

延伸閱讀:
黑喉小鸊鷉[鸊鷉]@澳洲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