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胸啄花[啄花]@梅峰,奧萬大
Posted by : 禎爸 2014/12/11

2013年冬天的自強活動安排到梅峰與清境,就在我們剛到梅峰的時候,停車場的樹上有動靜,拿出300mm一望,哇,是羽色美麗的紅胸啄花雄鳥!

紅胸啄花,在分類上屬於啄花科的飛羽,為台灣特有亞種鳥類,身長僅有9公分,是臺灣除了綠啄花 (身長8公分) 外第二小的鳥。雄鳥的特徵為喉至胸部紅色,臉到胸側藍黑色,頭頂至背,翼及尾羽深藍色且具金屬光澤,腹部黃白色,中央有一藍色帶,真是漂亮極了

而今年2014年的自強活動,我們是選在12月初到奧萬大走走,就在往奧萬大吊橋的路上,忽然聽到有清脆的鳥鳴聲,抬頭一望,有兩三隻非常小的蔦在樹枝上跳動,換好EF300mmF4加1上1.4X(這次為了機動性,所以Tamron 150-600與腳架都沒帶),仔細一瞧,是紅胸啄花雌鳥還有幼鳥耶! 由其翅膀的一小片藍色羽毛可以確認其為紅胸啄花雌鳥!

雌鳥羽色背部為橄欖綠,喉胸無紅色斑塊。 (感覺跟綠啄花長的有點像!)

這是紅胸啄花幼鳥,與親鳥最大的不同是其嘴為橘色

感覺這紅胸啄花幼鳥不甚怕人

其已會自己咬果實吃,雖然偶爾還是能看見雌鳥來餵食果實!

這幼鳥真是可愛! 紅胸啄花主要分佈於中高海拔的森林中上層。果實、種子、嫩芽、花蜜和花粉等為其食物。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