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禎冬遊大雪山賞鳥健行
Posted by : 禎爸 2014/12/17

阿禎冬遊大雪山賞鳥健行




天氣預報周末會有冷氣團下來,而我們計劃到大雪山,知道會很冷,所以先幫阿禎買了一件新羽毛衣與毛帽 (她的上一件羽毛衣是三年前買的,已經太小而穿不下了!)! 一早我們0600起床,整理一下後買飯糰當早餐吃,然後就出發前往大雪山了! 
車了開到了大雪山林道15K的大棟派出所前發現油表警示燈亮起,真是有點麻煩,我在匆忙之中,竟然忘記在山下就把油加滿! 這下有兩個選擇,一是先折返到東勢加油,二是繼續撐下去! 我計畫先到著名的山桐子鳥餐廳拍鳥休息一下,再來做決定! 車子一邊開,我腦子一邊計算,大雪山林道全程50K,收費亭在35K住宿區在43K,啞口觀景台在49K,小雪山旅遊資訊站在50K,根據經驗油燈亮起,備用油應該有10公升,這樣理論上應該還能開上100K,如果暗照計畫上大雪山,明天再回東勢加油,大概要50+35=85K,加上我有可能當天與隔天一早會去欣賞帝雉,這樣會多8K,所以共85+8=93K,感覺應該還好,所以當下決定按原定計畫上大雪山囉!
在林道中途遇見了藍腹鷴夫婦,先下來紀錄個幾張

接著沒多久就到了有鳥餐廳之稱的山桐子處,這裡有白耳畫眉

 我還紀錄到了美麗的黃腹琉璃

令人振奮的是,沒多久我還在林道上紀錄到了難得一見的大赤啄木(雄鳥),真是讚!

時間也不早了,肚子有點餓了,這次我們有準備野炊的工具,所以就簡單煮個麵條吃! 飽餐一頓後,以輕鬆的心情開到43K的鞍馬山旅客服務中心,溫度計顯示這裡只有11度,看來阿禎的羽毛衣與毛帽的抗寒效果應該還可以^^

這次我們住宿的地方是在位於林間的小木屋

小木屋的風景是很美,但是實在是很冷,還好有提供電毯,這樣晚上睡覺應該會好很多

休息片刻後,我們走出來準備吃晚飯了

幫阿禎跟每次爬山時常常會看到的注意毒蛇毒蜂的標誌拍一張

這時的天空有一點點夕彩,隨手拍一張吧

晚餐菜色還不錯,我們都吃得很有飽足感! 一天下來我有點累了,早早就睡了,而阿禎與禎媽還在玩牌與橡皮圈串手鍊! 夜間大雪山氣溫只有3度,還好有電毯,所以睡的還不錯! 

一早我自己0600起床,想去看看有沒有日出! 天氣真是好冷,由觀景台望去,一整個厚厚的雲層,看來今日是沒有日出可以欣賞了!

那就到不遠處等等台灣的國寶-帝雉好了! 運氣很好的,沒有等待太多時間帝雉就在迷霧中現身了,真是好個迷霧中的王者!

這是帝雉雌鳥

此外這裡還有超可愛的條紋松鼠,聽說其正在換尾,末端一根紅紅的,真是有趣!

0730回到住宿餐廳區,全家一起去享用早餐

溫度顯示現在僅有8.2度,還好我們都有穿羽毛衣避寒

接著我們下山賞鳥去,這是藍尾鴝雄鳥,其可是遠來台灣過冬的貴客喔,羽色真是美麗!

這是栗背林鴝,又稱為阿里山鴝

結束簡單的賞鳥後,我們回到35K的稍來山登山口

早上的計畫是到稍來山走走

我們在迷霧森林中前進

阿禎很棒的自己背包包走在前頭

此步道一開始是緩上坡還算是好走

天空偶爾飄下毛毛細雨,我們加快腳步

很快的,我們到標高2307M的稍來山了,這裡有座高聳的觀景台,但現在年久失修不建議上去了!

簡單休息拍照後,我們就開始往回走,這段步道地上有許多落下的紅葉,很美

天氣有好轉一些

至少沒飄雨了!

紅葉配上鮮綠的青苔,也是一幅美麗的畫面!

此步道全程約5K,爬升約300M! 登山口附近雲層慢慢開了,這雲海也不錯看

中飯的時間到了,午餐是自炊的鰻魚麵,寒冷的天氣,有熱熱的湯,真讚!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也該啟程回家了!

下山回到東勢,趕緊去找加油站! 沒想到就在加油站前150M處,車子完全沒油而動彈不得了,往好的地方想,還好加油站很近! 禎媽還下來表演了一小段力士推車的橋段,後來考量加油站在對面車道,所以決定先以寶特瓶到加油站買一公升的油,在車子得以前進到加油站! 就在我拿出寶特瓶把水甩乾,腦子想著等一下要用嘴吸油,利用國中物理虹吸管原理加油時,這時由對面汽車美容店跑來一位好心的老闆,借我專業的加油工具,只要用手輕輕按壓,即能把油由桶子加到車子中,真是太讚了! 很快的加滿一公升的油後,車子又回復生龍活虎了,開到加油站把油加滿,終於能高興回家了! 一上車禎媽說對面汽車美容店全家大小都跑出來看我表演手動加油,小孩子都笑得很開心! 禎媽在路上還說了一句有趣的話,她說我就是數學太好,所以才會這樣! 想想真是有點道理,我就是對大雪山的里程太了解,計算準確,所以才放心上山,不然應該早就返回加油再上山了! 這真是一趟難得又有趣的旅程啊!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