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赤啄木[啄木鳥]@大雪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4/12/19

大赤啄木應該是台灣所有啄木鳥中長的最好看的了 ! 雖然在2014年底有記錄過一次,但那時真的算是驚鴻一瞥,幸好一陣慌亂中有捕捉到一張較清晰的影像! 由於鳥聖同事還沒記錄過,所以他也一直將此鳥列為目標之一,而我其實也想找機會補考,所以就在2015年3月初的一個周末,我們相約一起上大雪山賞鳥去! 我們一早0600就出發,到大雪山的時間還算早,運氣很好的,才剛到沒多久,心中期待的大赤啄木的出現了,但也因為這樣-,所以又是在一陣手忙腳亂中拍攝,這次的距離比我第一次記錄時近一些,雖然有一樹枝擋著,但還是拍得很高興


今天的大赤算很親民,跳到大樹樹幹上還留了幾分鐘之久,真是太讚了!

大赤離開後,我們繼續尋找其他鳥種,正當計畫要到下一個賞鳥點時,有鳥友在不遠處又發現的大赤的蹤影,趕緊移砲過去欣賞

這次更好,美麗的大赤啄木就在這大樹樹幹上,拼命的啄,拼命的打洞,轉一圈,又繼續不斷的啄,啄木的聲音清楚可聽見,聽的內心好振奮澎湃! 我還捕捉到大赤剛好由啄出的小洞中,把蟲咬出來的畫面,真是不錯!


我第一次記錄到大赤啄木是在2014年12月中全家到大雪山賞鳥爬山的時候,運氣很好很意外看到的! 台灣最常見的啄木鳥應該是小啄木,我在許多地方都曾看見其蹤影,例如南投蓮華池,七股海濱樹林,甚至在台中都會公園等! 但是羽色更美的大赤啄木,總是聞其名而不見其影,很高興這次終於紀錄到了此種飛羽! 這是大赤啄木雄鳥!

大赤啄木,屬於啄木鳥顆的飛羽,為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在台灣為不普的留鳥!

大赤啄木通常都在林間的樹幹上打洞吃蟲,嘴會一邊啄,而身體會沿著樹幹攀延而上,要拍的好,真是不容易,真要加點鳥運才行! 以下這張照片就有點可惜,大赤啄木的臉被樹枝所遮蔽了!

覺得大赤啄木跟我2003年在美國奧蘭多所拍攝的紅腹啄木鳥有些類似,兩者的頭頂皆為紅色,詳見:紅腹啄木鳥@奧蘭多! 隔了11年終於我又看到有著紅頂的美麗啄木鳥了,運氣很好的都剛好只有一張是拍的沒有遮蔽且清楚!
延伸閱讀:
小啄木@林內,七股,台中
紅腹啄木鳥@奧蘭多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