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山竹雞[雉]@大雪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5/01/26

深山竹雞一直是我很想紀錄的鳥種,其與鱗胸鷦鶥,黃羽鸚嘴與小翼鶇並列為鳥界四大難拍,而後三種我都已經先後紀錄過了。我滿認同鳥聖同事對所謂四大難拍的看法,倒不是指特別難以見到,而應該是很難拍的好的鳥種,因為牠們較常出現的地方為森林的底層,而這樣的環境通常光線都很陰暗! 也就是說就即使發現了其蹤影,也很難拍的好,因為通常ISO值都已經上到了12800以上!
得知深山竹雞似乎在寒冷的冬天出現機率較高,就在日前的一個有寒意的日子,我跟阿禎父女倆上大雪山呼吸新鮮的空氣走走,阿禎在一旁玩她的所謂溜滑梯的遊戲,而我則仔細的四處觀察! 沒多久發現了藍腹鷴的蹤影,這一群近十隻的藍腹鷴(只有一隻公鳥)來回出來覓食數回,但就是不見深山竹雞! 我們由中午等到了1600,少了陽光的照射,溫度愈來越低,拿出溫度計一量,只有10度,這時阿禎已經躲回溫暖的車上,正準備放棄時,忽然在藍腹鷴的後方遠處發現了一隻深山竹雞,感覺好高興,雖然距離很遠,還是趕緊紀錄!


為了要清楚紀錄不模糊的話,我把ISO值調到12800,快門還緊剩約1/80秒! 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慢慢的深山竹雞共有四隻現身,而且有一兩隻會離的較近些! 牠們在地上挖土的動作相當快速,要拍好真的不容易, 不過總是算是有紀錄到了!
深山竹雞,又名台灣山鷓鴣,屬於雉科的飛羽,其為台灣特有種鳥類,在台灣算是不普的留鳥!
拍到了深山竹雞,感覺心情輕鬆了起來,四大難拍鳥終於都紀錄到了,雖然有些還很有補考空間,尤其是黃羽鸚嘴,不過就有機會再努力了!
延伸閱讀:
小翼鶇 (Blue Shortwing )
鱗胸鷦鶥 (Taiwan Wren-babbler)
黃羽鸚嘴(Golden Parrotbill)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