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鷦鷯[鷦鷯]@大雪山,野柳
Posted by : 禎爸 2015/03/23

台灣是一個海島,所以每年春秋兩季會有過境鳥路過,而夏天與冬天更是會有許多的候鳥飛來台灣! 就在2014年11月底,我到野柳欣賞秋過境鳥的同時,許多鳥人在這發現了鷦鷯的身影! 印象中鷦鷯應該是生活時合歡山等這種中高海拔的環境才是,但這隻鷦鷯卻於秋過境期間出現在海邊的野柳,所以有才猜說牠應該是來自日本,過境於台灣,此鳥也確實在一星期後就於野柳消失了蹤影! 那時我就好想也要來紀錄一下台灣高山的鷦鷯,好做一個比對! (如果是同一種鳥類,這鷦鷯的適應能力也真強,可以由海邊到高山,但有同時紀錄過合歡山鷦鷯與此野柳鷦鷯的鳥人說,根據錄影的影片,這兩種鷦鷯的羽色雖然幾乎一樣,但動作略有不同! 細節就留給鳥類專家去研究吧)


終於我在2015年3月到大雪山賞鳥時,順利紀錄了高山版的鷦鷯,上下交相比對,羽色長的真是幾乎一模一樣!

鷦鷯,屬於鷦鷯科的飛羽,為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

台灣野鳥圖鑑上說:其主要棲息於高海拔山區樹林底層,灌叢,草叢或岩隙中,冬季會降遷到較低海拔山區! 在大雪山拍攝鷦鷯的同時,一旁有位資深的鳥友說,鷦鷯平時應該生長在更高海拔的山區,

冬天才遷至大雪山(海拔約2520M)來! 所以我想在野柳所紀錄那隻鷦鷯,應該真是過境的吧!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