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戴勝[戴勝]@金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5/04/01

戴勝是一種長的非常漂亮的鳥,前些年到金門玩時,常可以看到戴勝造型的圖騰,或是有戴勝圖案的帽子與衣服等,其為金門縣的縣鳥,在當地為普遍的鳥。但是戴勝在台灣就罕見了,其為稀有的過境與冬候鳥!


2014年的冬天聽聞有幾隻戴勝飛來台灣北部的金山,為了一睹牠的風采,我們在2015年元旦連假時到北部玩,還特地在金山露營了兩天,東北部的天氣不怎麼好,不過還好第一天的黃昏就有發現兩三隻戴勝停在枝頭,但光線已經有些暗了,就只能當紀錄而已! 第一天一早又來巡巡看,運氣不錯的,發現有一隻戴勝在草地上覓食,雖然沒有開冠,但是當時已經相當高興能清楚拍下牠美麗的身影
中午我們到金山老街享用著名好吃的鴨肉,下午泡完溫泉,又去巡巡看,這回更好了,看見了有之戴勝動也不動的停棲在高高的枝頭上,一開始天空還是烏黑一片,光線不佳,到了黃昏天黑前,遠方烏雲散開了一個洞,一束金黃色的夕陽微光正巧灑在戴聖身上,真是美極了!

農曆年假期,天氣預報北部天氣不錯,我們選擇又到北部遊玩,請又到金山露營了兩天,期待能欣賞到開冠的戴勝,一早上起來逛逛,沒多久就在一個枝頭上發現了戴勝,這是個好的開始

巡了又巡,終於又發現有隻戴勝落在草地上覓食,搭配著清晨柔和的光線與翠綠的草,戴勝的身影真的好美~

不久後,又在另一處枝頭發現距離更近的戴勝,都能清楚數毛了,真讚,雖然沒有開冠且前面有個小樹枝!

又隔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後,終於,在一陣慌亂倉促間,捕捉到了一張開冠的戴勝,而且剛好有陽光打在身上,真是太美了! 為了這美麗的影像,算了算,我總共在金山露營了四個晚上呢!  開冠的戴勝像極了印地安酋長呢!
戴勝屬於戴勝科的飛羽,在金門為普遍的留鳥,在台灣本島則為稀有的過境與冬候鳥,分佈於非洲,歐亞大陸,印度與東南亞。常單獨或成對出現於海岸附近的農耕地,草原或疏林地。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