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夜訪螢火蟲@蓮華池
Posted by : 禎爸 2015/04/22

中台灣下了兩天的雨,今天開始放晴,而阿禎今天也剛考完試,所以下午我就跟她父女倆開車到蓮華池來欣賞螢火蟲。車子下了國道六號,我們先在超商買了一些點心,到蓮華池時還早的很,所以我們就先輕鬆吃點心,休息一下! 晚上七點一到,天一黑,螢火蟲馬上出現,沒一會兒就一整片的黃綠色星海出現在眼前,真美。


這紅磚屋搭配螢火蟲的黃綠色光跡,更顯好看

偶有車子經過,車燈劃過上方的大樹,別有一番感覺,真讚。
在此簡單敘述一下拍攝螢火蟲的心得,場景方面,一般來說,螢火蟲的分佈有前後景深的會較好。這樣在對焦平面上的螢火蟲會很清楚但小點,而飛到對焦平面前方(靠近鏡頭)的,則會失焦還變成大點的光跡,這感覺很好,例如第二張圖就是,對焦點是在紅磚屋上,曝光時間約兩分鐘,結果剛好有隻螢火蟲飛到鏡頭前附近來了,所以有大大的黃綠色光點。

器材方面,鏡頭光圈當然是越大越好,焦段,我倒覺得不必要超廣角,焦段長的,當螢火蟲飛到靠近鏡頭時,所形成的光點會越大。拿上圖的第二張與第三張影像來比較,第二張的焦段約32mm,第三張是約24mm。

至於第一張影像,現場應該只有我拍而已,因為大家都把焦點放在紅磚屋,但我要讓阿禎有參與感,所以就有幾張是往後方濕地整片的螢火蟲拍攝,然後請她幫忙拿相機,照顧相機。 拍攝鏡頭是30mm ,光圈在F2.2,機身是EOS 70D,畫面中的紫色部分,應該是常見的野草紫花藿香薊,搭配螢火蟲的黃綠色光點,感覺相當好看! 以上拍攝心得供大家參考。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