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玄燕鷗[鷗]@馬岡漁港
Posted by : 禎爸 2015/08/27

2015年8月中下旬,我有事要到宜蘭礁溪去,於是跟阿禎安排了一趟兩天兩夜的行程。出發前,鳥聖同事捎來訊息說,北海岸現正有稀有的夏候鳥-玄燕鷗的蹤跡,於是打算回程時,我就走台2線濱海公路,由宜蘭頭城開到金山,拜訪台灣極東的三貂角燈塔,與極北的富貴角燈塔,一邊欣賞海景,一邊賞鳥。


離開宜蘭的前一個晚上,我們到頭城海水浴場露營,挑選這裡的原因是,掀開帳篷就能看見龜山島的日出。(不過缺點是0530起就隱約能聽到漁船的聲音,還有炎熱季節真不適合在無風的海邊露營,因為夜晚帳篷內實在是太熱了,即使我們已把外帳打開,我還是悶熱到睡不好

結論是,還是在高山上露營舒服的多)
一早0510起床,無奈雲太厚,等到0700都沒有日出,只能拍得這樣的照片

吃完早餐,我們照原計畫今天走台2線,打算順道欣賞北海岸之美,很快的,就到達台灣的極東三貂角了,我先到一旁的馬岡漁港走走,天氣這時大好,好熱,站在海岸邊,大概30分鐘會有一兩隻燕鷗飛過,但逆光,距離又遠,實在不好拍。

實在是太久沒拍鳥了,感覺都生疏了,都快忘記自己曾是鳥人了。沒鳥可拍,索性跟阿禎拍起岩岸上的螃蟹,好好看。

就當我打算要離去時,這時看到遠方來了一位鳥友,原來是久違的鳥友趙大哥,真是太巧了,他指點了玄燕鷗的出現點後,我小心翼翼走過去等等,運氣不錯的,順利紀錄到在台灣算是稀有夏候鳥的玄燕鷗 (其在澎湖是局部普遍的夏候鳥,主要繁殖於貓嶼及少數離島)。玄燕鷗,屬於鷗科的飛羽,棲息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島嶼或海岸的礁石或峭壁上,全身大致為暗褐色,額制前頭銀白色,有不完整的白色眼圈。

隨手記錄幾張後,我就跟阿禎到一旁的三貂角燈塔欣賞海景去了。小歇片刻後。我們繼續往金山走,吃完午餐,便跟阿禎去欣賞一下罕見又親民的鳥-西伯利亞小白鶴,簡單紀錄後,經過富貴角燈塔,回到台中已經是晚餐時間囉!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