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腹鰹鳥[鰹鳥]@極北富貴角
Posted by : 禎爸 2015/08/28

2015年8月下旬,由宜蘭礁溪回台中的路上,我們決定走濱海公路台2線,沿途先賞海景與賞鳥。最重要的目標鳥就是之前鳥聖同事的白腹鰹鳥訊息,因為鰹鳥科的飛羽的都沒有記錄過。


由頭城北上,先經過三貂角燈塔後,延著海線,經過鼻頭角,南雅奇岩後,到達金山,先去吃個午飯後,然後跟阿禎去看看去年不小心飛來台灣的西伯利亞小白鶴,現在已經長大很多囉。接著我們順著濱海公路到了台灣的最北端-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與麟山鼻二岬角是由竹子山緻密均質的兩輝安山岩所構成的熔岩臺地末端。這裡的安山岩塊受風沙的長年磨刮,成為佈滿擦痕的岩面和尖銳稜線,這就是所謂的風稜石,為此地地形的一大特色。
往燈塔方向走去,在沿海風稜石上即可看見大大的白腹鰹鳥與成群的鳳頭燕鷗

白腹鰹鳥屬於鰹鳥科的飛羽,在台灣算是普遍的海鳥,雄鳥的嘴基內側、眼周裸皮為淡藍色,可見下圖右側的白腹鰹鳥為雄鳥。這可是我的第一筆鰹鳥科飛羽紀錄喔!

張大嘴巴打個哈欠

雌鳥似雄鳥,但嘴基內側、眼周裸皮為乳黃色,所以下圖這展翅的白腹鰹鳥應是雌鳥。

頭有點癢,伸出有蹼的腳抓抓頭,真可愛

天氣好熱,記錄了幾張後,我就跟阿禎走出來買冰涼的仙草冰消暑,真不錯。這是台灣極北的富貴角燈塔,是阿禎用自己的小相機拍的喔。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