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端豹斑蝶[蛺蝶]@竹東,東卯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5/08/09

2015年8月初,我們全家一起去爬谷關七雄的東卯山,爬完這座,阿禎就完登谷關七雄了。除了最後面近山頂端,有一兩段須拉繩而上的石頭路外,其餘算是相當好走舒適。東卯山山頂上有與合歡北峰上相同的大大反射板設備,視野展望良好,我們在這吃午餐小休一下,發現山頂上至少有三種蝴蝶(分別是斑粉蝶紅蛺蝶黑端豹斑蝶)飛舞其間,雖然沒帶小砲EF70-300mm IS上來,還好還能以廣角鏡捕捉其身影。首先拍到的是黑端豹斑蝶,屬於蛺蝶科,牠的前翅膀表面呈橙黃色,後翅膀表面則呈淡橙黃色。前翅膀表面翅室有短的橫紋,內側佈滿闊圓點,外緣彎曲;後翅膀上有隱密的窄汶,同樣有圓斑點向外伸延,長的很是顯眼美麗。牠們的前翅膀底面呈淡棗紅色,向主軸漸變成赭色,與表面有相似的斑點;後翅膀的底面呈赭色、赭褐色及銀白色斑駁。觸角表面呈褐色,底部呈赭紅色。頭部、胸部及腹部呈黃褐色,但底部則呈淡赭色。牠們闊約80-98毫米。

第一次記錄到黑端豹斑蝶,為2013年的螢火蟲季節在竹東山區所拍攝的。很巧的,兩次記錄到的都是雌蝶。


延伸閱讀:
紅擬豹斑蝶[蛺蝶]@屏科大
阿禎完登谷關七雄
紅蛺蝶@合歡山,東卯山
斑粉蝶@東卯山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