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山烏頭@雪霸大劍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5/09/28

2015年9月山社日前安排了雪霸大小劍山的行程,攀登雪山山脈的三座百岳:大劍山(H3594M),小劍山(H3253M),佳陽山(H3314M)。前一天台中出發,走合歡山,經大禹嶺與梨山,到登山口不遠處已經2330,摸黑紮營。第一天重裝爬1900M,經推論山到油婆蘭營地。第二天摸黑經過無數小山頭,經過有良好視野展望的佳陽山後,才能到達四大鳥山之首的小劍山,來回耗時16小時。第三天較為輕鬆,我們先輕裝上有非凡氣勢的大劍山,

大劍山步道前段在低矮的玉山箭竹林中,平緩好走。我們在半途中欣賞到美麗的日出景觀,有著翻滾沸騰的雲海。
而後段開始攀爬陡上,畢竟大劍山可是台灣百岳名山的「十峻」之一。

岩石中除了台灣海拔分步最高的森林樹種-玉山圓柏外,還有一些有著堅韌生命力的小草,其中這有著紫藍色花朵的植物,特別吸引我的目光。其名稱為高山烏頭,又稱為台灣烏頭,分類上屬於毛茛科,為台灣特有種植物。主要分佈在海拔3000~3500公尺的高山上,根常呈黑色,含劇毒,其莖、葉亦 有毒,葉互生,各裂片呈倒卵狀菱形,具毛茸。開花期為8-12月。

離開大劍山,我們回到油婆蘭營地後,簡單吃個午餐,收拾好後再重裝回松茂林道停車處。這真可算是艱辛的登山行程呢。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