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國菊前景下的巍峨玉山主峰
Posted by : 禎爸 2015/09/28

玉山 (玉山主峰),海拔高3,952公尺,為臺灣第一高山,同時也是東北亞的最高峰。其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鄒族人稱為八通關,日治時稱為新高山。在臺灣百岳中,玉山與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嶽」,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其山容氣勢磅礡、雄踞一方,四季景緻分明而優美。通常攀登玉山的行程是先在排雲山莊過一夜,隔日一早在上攻玉山,欣賞美麗的日出,這樣也對腳力來說也比較不會累。然而由於排雲山莊抽籤相當不易,所以單攻玉山便成為較容易實現的方式。2015年4月山社舉辦了單攻玉山的活動,我馬上報名參加。在社長Dr.Wang的帶領,與同行夥伴的相互支持鼓勵下,終於我順利登上了玉山。那時社長就告訴我們,欣賞玉山主峰最美的角度是在玉山北峰,尤其是每年八月中開始,玉山北峰上的法國菊會開始開花了,花期會一直到九月和十月,甚至 11 月中。有了法國菊小白花的襯托,玉山主峰更是好看。
為了欣賞此一美景,山社便又安排在8月底抽籤排雲山莊,準備上玉山群峰。我們共經過了10次的抽籤槓龜,終於在第11次才抽中了排雲山莊,難度比起國父革命還更難了點呢! 2015年9月中,我們一行11人浩浩蕩蕩出發前往玉山群峰,前一天我們在阿里山過夜,下午去隨走姊妹潭;第一天輕鬆上排雲山莊,然後去爬玉山西峰(H3518M)。第二天0130起床,吃完排雲山莊的早早餐後,0250摸黑出發,經過奮力攀爬,終於我們趕在日出前1 分鐘登上玉山北峰(H3858M),我們是當天第一隊登上玉山北峰的,北峰日出的山巒雲海美景很美;而重點的法國菊雖然有一些已經凋謝,但還是有一些還盛開著美麗的小白花,終於我們完成了此行的最主要目標:在玉山北峰眺望最美的玉山主峰,有法國菊白花當前景喔!


攀登玉山北峰,由排雲出發後,經主北岔路,接著要陡下約300公尺,最後在上玉山北峰山頭。這段陡坡是回程體力的最大挑戰,我用紅線把這段路徑在下圖標示了出來,真是好陡的陡坡啊。回程到達紅線最高點的主北岔路後,再攀爬0.2K就能登頂玉山主峰。

也來一張垂直構圖的玉山主峰,更顯其氣勢的雄偉磅礡。清晨金黃色的曙光,灑在法國菊的小白花上,好美。
隨拍一下遠方的山層層巒與雲海
我們在北峰逗留了好久,因為風景實在是太漂亮了,再來一張主峰的照片

玉山主峰左邊的山頭是玉山東峰

回到主北岔路後,再攀爬0.2K,隨後我們也登頂玉山主峰(3952M),這是今年我二度造訪玉山主峰了,而這次的視野比上次好呢,真讚! 0841開始下山,0950回到排雲山莊,及時趕上排雲早午餐,1025收拾好後開始下山,1336回到登山口。

延伸閱讀:
來自3952的呼喚-玉山單攻長征行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