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攻無盡陡上坡的志佳陽大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5/10/09

志佳陽大山,海拔高3345 公尺,屬於雪山山脈,其南方有大劍山,北邊連接雪山東峰,山頂是仰望雪山主峰的好地方。在武陵農場起登的雪山東峰線尚未開闢之前,這可是昔日攀登雪山的唯一路線。2015年9月初山社安排了單攻志佳陽大山的行程,除了探訪此山之美外,還可以兼做後續雪霸大小劍的行前腳力訓練。


我們前一天下午1600由台中出發,1810路過合歡山昆陽,天邊似乎有好看的雲彩,我們馬上停車欣賞,遠方的山頭剛好被最後一抹夕陽紅光照射著

而雲海也翻騰了起來,真是美麗。一直到天色變暗,我們才繼續前進。1932到梨山吃晚餐,2046到達位於環山部落的希瑪農莊,由於陳大哥的車有四輪傳動,所以我們直接到位於四季蘭溪吊橋旁小屋內過夜,老闆人很好,環境也整得很乾淨很讚。

0200起床吃早餐,天空飄著雨。幾經考慮,由於雨雖一直下個不停,但也不算大,所以我們決定按計畫出發。0300在毛毛雨中,整裝摸黑出發,經過四季蘭溪吊橋後沒多久,要下切溪谷。由於摸黑加上小雨,我們花了一會兒才在溪谷中找到正確的上切路線。

運氣很好的,出發沒多久雨就停了,我們在林中繼續摸黑前進。0547天邊有一點紅光,

我們只好在林中欣賞晨彩,遠方的山頭應該是中央尖山。

由3.1K登山口後,一路都是很陡峭的陡上坡,0552到達4.1K處 

清晨的曙光灑進了林間,真好

0605到達4.4K處,0618到達4.6K處

整路幾乎都是50度的陡上坡,走一段就要停下來喘個氣,抬頭望一下美麗的藍天

0627到達4.8K處

0653到達5.0K。每隔0.1K就有木樁路標。

這是台灣赤楊林,其是森林中的先驅植物,根系發達,且有根瘤菌,具有改良土地的功效。台灣赤楊的木材也能做為加工用木,是很好的優良樹種。

0722到達5.3K處

0753到達5.8K處

志佳陽大山真是爬很大的一座山,

一路都是無盡的陡上

有一說是,志佳陽大山是全台灣爬升角度最大的一座山,果真名不虛傳。
繼續努力前進

0801到達不算大的賽良久營地,終於感覺空曠一點了,我們在這小歇片刻。

吃完點心繼續前進,

0802到達6.0K處

0833到達6.4K處

繼續往瓢簞池前進

0909到達6.7K處

累了就停下來喘個氣,

大家互相鼓勵打氣

地上有一朵朵可愛小菇

這陡上的爬坡,

真的是沒有盡頭般的

還好走在高聳的林樹間,算是涼爽舒適

繼續奮力往上爬

0919到達6.9K處

越爬越高,終於慢慢有視野展望了

沒多久又轉入林間奮戰

這藍色花苞的小草好美

0955到達7.2K處

爬上了這高點後,走出林間,

沿途林相轉為低矮的玉山箭竹

視野展望也很好

路也略為平緩些了

遠方一陣霧氣飄來,我們在陽光下繼續前進

這視野好棒,風景真美

毛茸茸的蜜蜂在黃花上飛舞著,高山蜜蜂長的真是美麗,像是穿著大衣一樣

1006到達7.5K處

陡上坡又來了

遠方有個小木屋,其就是瓢簞山屋。可搭營,但似乎沒有水源。

才早上十點多,山上已經開始起霧了

這小草長得很特殊

高度已經超過3000M了

1023到達7.7K處

玉山箭竹林中,有時會發現有玉山石竹美麗的粉紅色花朵

1030終於到達志佳陽大山三角點(H3287M),大夥在這小歇片刻。想了一下,我們卸下裝備,繼續往更高的志佳陽主峰前進

還好這一小段路還算平坦

霧氣一陣又一陣

1057到達志佳陽主峰(H3345M)

好辛苦才走到這,大夥是一定要拍合照的

肚子也有點餓了,

我們要走回志佳陽三角點吃飯去

在山頂這片劍竹林,一直有發現數隻黑褐色的蝴蝶飛舞,終於有一隻停了下來,趕緊拍攝,這是永澤蛇目蝶,其是台灣產蝶中棲息海拔最高的物種,為台灣特有種蝴蝶喔。而這隻永澤蛇目蝶還正好停在也是台灣特有種植物的玉山石竹的花上,真是難得,好個台灣特有種遇上了台灣特有種。

1114我們回到志佳陽大山三角點吃午餐,也來合照一張

大夥在這悠閒發呆,看看美景

看看美麗特殊的蜜蜂。

1155開始下山,

沒多久又遇上一隻永澤蛇目蝶。我只有攜帶廣角鏡上來,還能紀錄的這樣清楚,真好。

霧一直都沒散去,

陡上坡爬山難,下山更是要小心

1156回到7.8K處,1206回到7.4K處,1248回到 6.4K處

1259回到賽良久營地

1335回到5.1K處,1436回到3.6K處,沒多久後天空飄起雨來,還好沒有下很久。

1504回到3.1K登山口,不遠處還有一棵杜鵑還開著花

過了這橋,就都是平緩路段了

溪水潺潺

感覺很清涼

1519回到2.6K處

司界蘭溪的溪水很清澈,這可是台灣個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故鄉,其是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呢。

早上是摸黑走這段

現在終於能欣賞到兩旁美麗的風景。

1600回到下切溪谷的地方,大家在這休息片刻

水好清涼呢!

沒有帶腳架,不過還是手持試著長曝一下湍急的溪水,真美!

再走一段後,

1616回到0K,四季蘭溪吊橋!

這吊橋名字好聽,

景色也很漂亮呢! 回到希瑪農莊簡單沖洗 一下,就開車準備離開。

1730我們在梨山吃好吃的合菜晚餐

走了一整天,大家肚子都餓了,

這晚飯真是太好吃了。

天也慢慢黑了,1807飯後開車,走合歡山公路回家

2124回到台中。志佳陽大山真是相當相當有挑戰性的一座山,爬升1800M,來回全長16.7K
由3.1K登山口後到8K,一路都是很陡峭的陡上,上山非常費人,下山也要小心滑倒跌跤。很高興,我們順利完成了。
志佳陽大山(H3345M)的登山軌跡如下:

{ 3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