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啄木[啄木鳥]@南寮
Posted by : 禎爸 2016/02/26

台灣啄木鳥科的飛羽共有四種:小啄木,大赤啄木,綠啄木與地啄木,前三種我之前就已經紀錄到,所以一直想,有機會的話,應該把最後一種地啄木也給完整收集。2015年冬天,聽聞新竹南寮飛來了一羽地啄木,心動很久,但距離實在有點遠,而且鳥況又似乎不是很穩定,所以也就一直沒有行動。心裡覺得爬山比拍鳥有趣些,爬山可以帶阿禎,一群人一起去踏青,又能有充分的運動,重點是相機一定能帶回滿滿的照片;而拍鳥大概就一兩人而已,何況槓龜的機率又不小,一整天下來搞不好就僅有數張照片可看。

2016年回鄉過完農曆新年,回台中後的年假期間,挑了一個有好天氣的早上,帶阿禎去爬鳶嘴山(H2180M),這有多段近乎垂直的拉繩攀岩而上的路段,阿禎爬得很好,表現超棒的!
隔天一早,天氣預報也是不錯,想說讓阿禎好好睡到自然醒,於是我一個人獨自前往南寮探探,到海邊吹吹風。車子到了南寮已經九點了,還在找停車位時,有一個熱心鳥友,輕聲呼喊說地啄木在草地現身。我立馬停車,連滾帶爬衝到定點,手持大砲,先拍再說。運氣不錯,紀錄到沒有遮蔽的全身版。
地啄木,雖是啄木鳥科的飛羽,但是卻不啄木,而以螞蟻為食,所以又稱為蟻鴷。原來這地啄木飛到草地上的原因是其要吃地上的螞蟻呢,牠正伸了長長的舌頭在享用大餐呢! 由於擔心晃動,正想使用腳架時,鳥卻飛走了。真是還好有拍到兩張了。
時間還早,於是留下來再等等看。還好隔了一陣子後,鳥友們又發現牠的蹤影,這下大砲已上腳架伺候準備了,地啄木正在理毛~

沒多久更是上了枝頭,真是太好了! 地啄木,屬於啄木鳥科飛羽,在台灣為稀有的過境/冬候鳥。顯然這羽地啄木是冬候鳥,牠已經飛來台灣好一陣子了呢!
拍著拍著,牠忽然起身往外海飛去,意外捕捉到一張飛行版,真是賺到了!

終於台灣啄木鳥四大天王,我收集齊了,有點小小的成就感! 綠啄木與地啄木不愧是名列稀有的鳥種,真不是很容易紀錄到! 認真比較起來,我覺得啄木四天王中,以綠啄木最為困難觀察與紀錄。 

延伸閱讀:
綠啄木@塔塔加

小啄木@林內,台中,七股

{ 2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