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令人讚嘆的美景-馬祖藍眼淚
Posted by : 禎爸 2016/06/04

每年的這個時候,在國之北疆的馬祖群島海邊,常有美麗如夢境般的藍眼淚出現。前些年有家媒體特別對於壯麗的台灣自然景觀設計了「一生必去的台灣自然景點」問卷調查,結果由如夢似幻的「馬祖藍眼淚」以近五成獲票率奪下冠軍。(一生必去的台灣自然景點第二名是浪漫滿分的澎湖雙心石滬,第三名是太魯閣,第四名是阿里山、第五名是日月潭、第六名是合歡山、第七是墾丁、第八名是玉山登頂、第九名是蘭嶼,而大台北人熟悉的陽明山,也入榜排名第十名。)

「馬祖藍眼淚」僅在春夏交際出現,想看到神秘的藍光需天時地利配合,變數極多,近幾年來顯然成為是最夯的台灣景點之一,連外國人都爭相而至。2015年美國天文攝影家Rogelio Bernal Andreo在馬祖南竿拍攝了一張「藍眼淚」+星空照片,作品名稱是「Blue Tears and the Milky Way」(藍色的淚水和銀河系),更入選美國天文學者的「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每日一天文圖)」網站 (該網站每天都登載1張天文相關照片)。這拍攝作品,引起迴響及討論,也為馬祖「藍眼淚」世界級奇景加溫。

嚮往期待有如李安導演拍攝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男主角徜徉在閃爍著點點藍光絕美場景的「馬祖藍眼淚」已經好久了,終於我們決定在2016年的五月底前往國之北疆馬祖群島探訪,剛好山社有夥伴想去爬名列小百岳之一,位於南竿的雲台山,所以我們便一起安排與計劃馬祖之旅。早在出發前三個月前,便開始規劃行程與訂機票。熱門到才剛開放訂票,台中往馬祖的飛機位就全滿了,所以我們改定台北松山往南竿的機票,還好順利到手。

令人期待的日子終於來了,有了山社晴天娃娃與大家的加持,這幾天天氣非常好,我們一行12人分三個梯次,分別由台中、台北出發前往南竿,班機幾乎都準時起降。 我們首先順利登頂南竿島最高峰-雲台山,標高248公尺,為台灣小百岳第98座。也探訪了有濃濃酒香的八八坑道。三個晚上,運氣很好的,我們分別在南竿與北竿皆有欣賞到讓人如癡如醉的藍眼淚。 在馬祖的第二天,我們在福澳港見識到了大霧鎖南洋的威力,雖是大晴天,但能見度卻不到500公尺。我們還登上了大坵島賞梅花鹿。晚上我們就住在有「馬祖地中海」之稱的芹壁聚落石屋,看著美麗海景,喝著好喝的咖啡,真是很棒的享受。 第三天我們回到南竿,拜訪媽祖巨神像與戰地特色的鐵堡。晚上則住在南竿的津沙村石屋。此行天天都有新鮮肥美的海鮮享用,玩得好,吃得更好,真是太讚的旅程。

以下就來分享一下此行追淚的心得與藍眼淚拍攝資訊。首先要欣賞到藍眼淚可是約要點好運氣的。一般來說,藍眼淚出現時間大多在每年的四月到九月之間,通常五、六月較多, 藍眼淚受到是月亮光害,風向、海流方向、地形、潮汐等因素都有可能影響藍眼淚的效果。我們在馬祖的第一個晚上,一吃完晚飯,我們馬上前追淚,第一個目標是號稱機率最高的北海坑道,結果一來這要事先預約才行,二來每人收費NT300搖櫓欣賞藍眼淚,在船上根本無法拍照,所以我們只好放棄此點,先走到一旁的大漢據點看看,結果海邊一片黑暗,甚麼都沒看到。還好這時遇到一個熱心的當地民宿主人,他跟我們說不遠處有個點可以心上到藍眼淚,二話不說,我們一行12人6輛機車馬上跟隨出動。在一個高處的碉堡往外海看去,民宿主人說海岸邊有藍眼淚,但肉眼只見浪花而已。我馬上拿出相機,架上腳架,把藍眼淚當成螢火蟲拍,長曝光5分鐘看看,結果終於在相機小螢幕上看到一抹藍眼淚,真是好高興的高興。這雀躍的心情,猶如在羅浮宮看見蒙娜麗莎畫像,猶如第一次由相機觀景窗看到八色鳥,猶如去年單攻玉山,第一次看玉山主峰3952石碑的感動。以下這是我的第一張藍眼淚照片,

這個點空間很小,一次大概只能容納2-3人欣賞或拍照,所以我們打算到其他的點看看,沒有特別計畫的,我們先到便利商店買些點心,準備欣賞藍眼淚時可以享用。結果在這我們又遇上的熱情馬祖人,一位縣政府局長擔心我們路況不熟危險,索性親自開車帶我們到一個臨海峭壁秘境去欣賞拍攝滿心期望的藍眼淚。停好車,在黑暗中走了小段雜草叢生的山徑,我們來到了臨海的峭壁處,腳架架好一拍,果然整個海岸邊礁石海浪拍打處泛著美麗的藍光,真讚! 心中一塊石頭放下,終於我們欣賞到美麗的藍眼淚了~

大夥在這喝飲料,吃點心,吹著舒服的海風,眼睛欣賞著淡淡藍光的海浪花,真是好愜意啊! 時間過的好快,轉眼已近半夜,我們決定先回去睡覺了,因為明天還有行程呢!

第二天一早我們先搭船到大坵島,接著就到北竿島,夜宿住在芹壁聚落的石屋。晚上我們到塘后道沙灘欣賞藍眼淚。一開始路燈沒關,所以光害嚴重,相機幾乎拍不出藍眼淚,但肉眼去隱約感覺海浪有著極淡的藍光,心想也許是心裡作用吧。沒多久,我們發現腳踩踩的沙灘有是星光點點,哇,這是星沙耶,阿禎與大家都踩踏玩得很開心。有看到玩到,雖沒拍到,但也是很不錯的難得體驗。後方遠處的路燈沒關,所以拍照時照片還映出了在沙灘上踩浪,欣賞星沙藍眼淚的遊客。(回家才發現其中有一張有淚,雖然藍眼淚只有隨著海浪而來的一抹藍光,但已經足夠讓人雀躍了。)
正當要離去時,路燈都關了,我們馬上停下腳步,嘗試用相機長曝光再拍拍看,哇,真是不錯,有藍光出現了,更有美麗的滿天星空,真是美麗。根據藍眼淚資訊介紹,馬祖藍眼淚主要有兩種:夜光藻與發光介形蟲,我們在南竿礁石上看到的藍光是夜光藻,肉眼幾乎看不見,得用相機長曝光才能有美麗的藍光。而今晚在北竿沙灘看到藍眼淚,是又稱為星沙的發光介形蟲。當腳踩踏在沙灘上,肉眼即能看見星光點點。沒有光害的天邊是滿天星空,而腳踩的沙灘也是星光點,真是超棒的感受,好美的畫面。

在馬祖的第三天,我們由北竿回到南竿島,下午到媽祖巨神像與鐵堡走走。由於我們住宿的點離鐵堡滿近的,所以我們就計畫夜晚到鐵堡欣賞藍眼淚。運氣不錯,一到沒多久,我們就順利拍到了美的藍眼淚! 由於今晚是我們馬祖藍眼淚之旅的最後一個晚上,所以拍晚一點也沒關係,我們一邊拍,等待長曝光的同時,一邊哈拉,天南地北隨意聊,好開心! 我的羽球好夥伴還剝花生給我吃呢^^ 時間好快的,已經是半夜了,該拍的也都拍了,正當我們準備要離去時,遇到一位也來拍藍眼淚的當地攝影同好,我們請教了他一些藍眼淚的問題,在他的說明下,我們更正了一些之前網路上或大家口語相傳關於藍眼淚不太正確的知識。說來好笑,我們一直到在馬祖的最後一個晚上的最後一刻,在當地攝影同好的口中,我們才真正搞懂藍眼淚的真面目,也才有了更深的認識。

首先要澄清的是有很多藍眼淚照片上的藍光並不是藍眼淚,而是浪花而已,其只是拍攝時把白平衡色溫調到最低,而呈現的藍色效果。以下照片就是ㄧ個很好的例子,拍打礁石的海浪有藍色的部分,那即是藍眼淚(夜光藻),而白色的部分則僅是浪花長曝的結果而已。有一些照片看起來海面與浪花一整個藍,那其實是拍攝時把白平衡色溫調到最低,而呈現的藍色結果。基本上相機設在自動(或日光)白平衡時,呈現藍色的部分,才是真正的藍眼淚!!

話雖如此,不過我想,不管藍眼淚真假與否,一群好朋友好夥伴,一同出遊,一同為了藍眼淚,拍到半夜筋疲力盡,一起哈拉聊天互相打氣支撐,這才是人生最美麗的風景。這讓我想起去年爬北二段與其他高山時,與夥伴們所建立的革命情感,就是這樣的美麗,才讓人真正回味無窮。至於何謂真正藍眼淚,與登頂時的風景漂亮與否,其實似乎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三個晚上下來,運氣很好的,我們都有欣賞到拍到藍眼淚,兩種主要藍眼淚:夜光藻與星沙-發光介殼蟲也都有拍到,最後我來簡單分享一下藍眼淚的拍攝技巧。設備方面,除了單眼相機外,盡可能把防潮箱中最大光圈的鏡頭給帶來,快門線與穩定的腳架當然是必備的。夜晚到了藍眼淚現場,通常是黑暗一片,在對焦上,我的做法是以中央點對焦模式,挑遠方的路燈等光點用AF來完成自動對焦後,再切換到手動對焦(MF)。如果周遭完全找不到亮點可對焦,就直接使用手動對焦,從無限遠拉回一點來確保焦距(我個人是覺得此方法較不可靠)。接著要拍攝時,請把相機光圈開到最大,白平衡請設AWB自動白平衡即可。一開始時可以把相機ISO值也開到最大,以我的相機來說是ISO25600,這樣便能在10秒之內完成相片曝光,這有兩個目的,一來是快速檢查現場有無藍眼淚,以下照片便是在ISO25600拍的結果,雖然雜訊很多,但很明顯畫面中間有一處藍眼淚;二來便是構圖,確定是否準焦了。一切就緒後,便可以把ISO降到個人可接受範圍,例如我是設ISO800,這樣可以算出 此時所需的曝光時間,通常可能是3-5分鐘,經過耐心等待 ,美麗的藍眼淚照片就會出現囉,如上圖。

有些人可能會以更低的ISO來拍照,例如ISO100或200,這樣雖然高ISO感光雜訊會少,但是曝光時間會很長,可能要20-30分鐘,這樣有兩個風險,一來會產生長曝光雜訊,二來你得確保這20分鐘內,沒有路人甲的手電筒燈光出現而破壞了相片才行。關於長曝光雜訊,相機可以開啟長曝光雜訊消除功能,但此功能是相片曝光多久,那它就要處理多久,舉例來說,相片曝光了30分鐘,那就要花30分鐘來除燥,也就是說拍一張照片要1小時。說真的,我是不會這樣做的,有兩個原因,一來我之前做過詳細比較,相機的長曝光雜訊消除功能效果有限,二來我希望相同時間能拍多幾張,這樣心裡感覺比較保險一點。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欣賞到藍眼淚,拍到美麗的藍眼淚照片。

前述十個「一生必去的台灣自然景點」,我只剩蘭嶼了。而阿禎的台灣離島也是只剩蘭嶼還沒去過,看來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應該就是飛魚的故鄉-蘭嶼了。

延伸閱讀:
令人回味無窮的馬祖藍眼淚卡蹓之旅

{ 4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1. 讚。加上講解,讚上加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很值得去的一個點,明年可以去東引拍鳥,順便拍藍眼淚。^^

      刪除
  2. 讚. 但其實以前在金門的離島當兵就看過這種景象, 但那時沒法拍照. 只有在腦海中.

    回覆刪除
  3. 讚, 我今年才知道金門也有藍眼淚^^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