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喉笑鶇[噪眉]@藤枝
Posted by : 禎爸 2016/10/06

白喉笑鶇是一種長得很漂亮的飛羽,頭頂為栗紅色,而喉及上胸為一片純白,相當醒目。錯過了烏來的白喉笑鶇盛況,覺得有點可惜,一來是距離有點遠,無法抽出時間,二來好不容易真衝去了一趟,卻空手而回。2015年春天,聽聞高雄藤枝有白喉笑鶇的消息,剛好適逢兒童節春假來臨,於是我們就安排了一趟遠征高雄藤枝的四天三夜露營之旅。 前一天黃昏先到附近露營,隔天一早天還沒亮,我早早到林間等後。一陣子後,一群白喉笑鶇翩然飛來覓食,這山櫻花的果實顯然是牠們很愛的食物。


由於天才剛亮,所以光現其實算很暗,拍攝時ISO都得拉到3200以上才行,噪點有點多,不過總是有紀錄到就覺得很高興。一群數隻下來吃果實時,然後很快又飛走。過了一陣子,又會有數隻白喉笑鶇來覓食。

白喉笑鶇,正式名稱為台灣白喉噪眉,體型屬中型,全長約28CM。雌雄鳥特徵無差異。頭頂栗褐色,背部大致為橄褐色。胸部有一黃褐色橫帶,喉至上胸部為最顯眼的純白色,非常醒目。在分類上屬於噪眉科的飛羽,為台灣特有種鳥類。在台灣為稀有的留鳥。

其棲息於平地至海拔2,500公尺之間的闊葉樹林,或溪畔較濃密竹林及草叢環境中,特別在500至1,500公尺之次生林及闊葉林最常見。性羞怯喜隱密,不擅飛行,幾乎很少振翅。叫聲相當特殊宏亮,極吸引人注意,如人類大笑"嘿嘿嘿"的叫聲。以昆蟲、蛙類、小蜥蜴或植物嫩芽、漿果為食。
好不容易等光陽光出現,終於捕捉到一張較亮的影像,但沒多久,白喉笑鶇就都吃飽飛走了,因為陽光有點大了。

台灣的特有種鳥類,我目前僅剩大彎嘴與台灣畫眉還沒紀錄到而以。等鳥緣到了,我就能見到了^^。

延伸閱讀:
春假四天三夜行(上)藤枝賞鳥登山月全食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