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谷關風景美生態豐的八起露營區
Posted by : 禎爸 2016/10/18

2016年秋天台灣的天氣真是不平靜,一連好幾個颱風接連路過,常常周末下雨,上班日就出太陽,好不容易終於有個周末預報天氣不錯,於是我們就計畫去爬山健身一下。10月中的一個週末,我們一直到周六早上睡飽吃飽,才敲定周末到谷關遊玩 (本來考慮的點還有合歡山與野柳賞鳥)。車子到谷關時已經正午,先到一家很有特色,由卡拉OK店改裝的牛肉麵店用餐,享用了好吃的牛肉麵,餃子與大又有特色的蔥油餅。
飽餐一頓後,我們想說先把帳篷搭好,再到谷關走走。今天我們要搭營的營地是剛開幕沒多久的「八起露營區」, 會選這裡有個重要原因是鳥友在這剛紀錄到美麗的灰喉山椒鳥。這是雄鳥,雌鳥則羽色為黃色。其在分類上屬於山椒鳥科的飛羽。台語又名戲班鳥。在台灣400至2500公尺間闊葉林中為普遍可見的留鳥,冬季在較低海拔山區或熱帶原始林中也可見到牠的蹤跡。
一到營地就被這邊的舒服環境所吸引,有著翠綠的草皮,高聳的松樹。我們在林蔭下的草地迅速把帳篷搭好。先到處走走,門口擺有兩盆正盛開的美麗黃色花朵的「黃扇鳶尾」,其在分類上屬於鳶尾科,原產地為墨西哥南部至巴西! 花期是夏季。
我們在草地上發現一隻金龜子,仔細一瞧,頭部竟然有根小獨角,這可是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扇角金龜」呢。

安頓好後,時間還早,我們先到谷關街上喝個清涼飲料消暑一下,營區離谷關街開車只要3-5分鐘,真是太方便了。接著我們去捎來步道輕鬆走走,這條步道真是老少咸宜,阿禎已經爬過三次了,由谷關郵局旁起登,最高點有一涼亭 (一旁是往谷關七雄老四:波津加山的路徑),接著可以一路下坡到谷關溫泉區,然後走回谷關停車場,全程1.9K,爬升184K,風景優美的一條步道。
流了一身汗,回到營區悠閒休息一下,阿禎在草地上玩沙玩得好高興。天色慢慢暗了,晚餐我們自煮拉麵吃。浴室在室內,水很足,溫度很熱,營區主人還貼心地放了洗髮乳與沐浴乳等用品,真是讚! 洗完熱水澡,真覺得好舒服。
此營地環境很棒,營地主人一家人人超好的,由於晚上我們包場了,老闆親自泡好喝香醇的梨山茶給我們喝,熱情地與我們聊天。我好奇問起「八起」這名字的由來,本以為是原住名語,結果不是,而是有著一段感人的故事,老闆娓娓道來,我們真是聊到欲罷不能,他的人生故事真是精彩到比電視劇還吸引人,有趣又超激勵人心的。「八起」意味著經過挫敗與委屈,有著不可以被打倒,而奮起重生的深刻意義。我們泡茶聊天到半夜才意猶未盡回帳篷睡覺。
一早醒來,鳥叫聲不斷,探出頭一看,天氣十分好。

八起露營區有上下兩層,這是上層,屋內有個大大的餐廳與卡拉OK設備。

這是下層,環境真的超美的,水電都規畫得很棒,重點是浴室廁所超級乾淨。

早上熱情的營地主人一家人還熱情的招待我們早餐,真是太讚了。這是二樓的餐廳,風景優又寬敞。

肉包與鰻頭,加上主人妹妹親打的豆漿,我們吃的好飽好飽,真是太謝謝他們了。

離開營區後,我們到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本計畫爬谷關七雄老大-八仙山好好健身,

結果一到佳保台山(H1406M,三等三角點),一來偷懶,二來擔心摸黑太久,三來我跟阿禎去年暑假已經登頂過了,所以今天就到此就好,開始下山。路上我教阿禎辨識二葉松與五葉松,做生態觀察,發現了兩種台灣特有種昆蟲:台灣扇角金龜與小台灣扇角金龜,真讚! 此路線全程2.9K,爬升514M。
回到停車場,我們先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小歇,順便把被露水弄濕的帳棚曬乾,阿禎跑來跟我說草地上有好多蚱蜢,我馬上拿起相機瞧瞧,在地上拍到這美妙難得的畫面!

收拾好曬乾的帳棚,我們也該下山回家了,早餐實在吃得很飽足,不怎麼餓,所以我們回程在白冷吃美味的豆干與著名的白冷冰棒消暑清涼。

回到台中時間還早,我們又去戲院欣賞海底總動員2,真是一個充實的週末。

谷關八起露營區的資訊如下: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博愛里東關路一段堰堤巷6-1號,GPS座標:(N24.207389, E121.014000)
電話:04 25951658,官方臉書FB

2016年12月初的一個週末天氣不錯,我們與幾個同事攜家帶眷到谷關輕鬆走,爬了老少咸宜的捎來步道, 而捎來吊橋總是那麼美麗吸引人接著我們去享用很讚的午餐,冰涼翠綠的五葉松茶飲真是特殊又好喝。步道出口這五葉松已經千歲囉,第一次近距離欣賞。想說是輕鬆行,所以帶了10多年的老超廣角鏡 Sigma 15-30mm拍攝,效果還不錯呢!

飽餐一頓後,時間還早,繞過去八起營區逛逛,門口的花開了,變得更美了,真讚!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