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臘嘴雀[雀]@太平
Posted by : 禎爸 2016/10/09

2016年3月中下旬,中台灣的太平竟然飛來了稀有的冬後鳥:臘嘴雀,聽聞此消息,週末起了一個大早,驅車前往拍攝。一大現場已經有許多大砲守候,馬上加入行列,鳥兒正在枝頭上大吃果實呢!

臘嘴雀,屬於雀科的飛羽,在台灣為稀有冬候鳥,其頭大尾短,喙粗大,鉛灰褐色,尖端黑。頭頂橙棕色,臉黃褐色。眼先沿嘴基至喉下黑色,頸側及後頸鼠灰色。胸、腹部為漸層的淡紅褐色,至尾下覆羽轉為白色。體背為褐色,翼黑色有大塊白斑,飛行時白色翼帶相當醒目。尾黑褐色,末端白色。雌雄羽色相近,但雄鳥稍顯鮮亮些。
臘嘴雀廣泛分佈於歐洲各地,中東,非洲西北部. 西伯利亞南部至亞洲東部。而冬季見於台灣的臘嘴雀為繁殖於中國東北,遷徙經中國東部至長江及西江的集水處以及東南沿海省份越冬。臘嘴雀有粗壯巨大的嘴喙,牠那把像「鉗子」的嘴就是為夾碎松果準備的。
一整個早上,這臘嘴雀就一直在樹上吃果實吃個不停。

影片如下:


延伸閱讀:
小桑鳲[雀]@中都
彩䴉[䴉]@福寶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