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連結

2019/01/31

台灣藍鵲[鴉]@惠蓀林場,植物園

趕在2019農曆過年長假前,我們上惠蓀林場勘查了解研討會舉辦的場所與住宿。惠蓀林場近年來住宿房間陸續翻新,有了大幅度的進步。新蓋的能高山莊已完成啟用,小木屋與梧桐山莊也都煥然一新,且三個地方的房間皆有溫泉,真是讚!在能高山莊前,巧遇一群算親民的臺灣藍鵲,還好隨身有300mm的鏡頭,馬上換鏡拍攝,陽光正好灑來,真是美! 這一張把其十二根兩兩成對的尾羽拍得很清楚,一對長過一對,很美!
臺灣藍鵲,又稱臺灣暗藍鵲、紅嘴山鵲、長尾山娘或長尾陣仔,為臺灣特有種鳥類,分類上屬於鴉科的飛羽。主要分布1,500公尺以下的森林裡,除繁殖季外多成群行動,性情兇悍。
其有朱紅嘴啄、碧藍身軀,頭、臉、頸、喉、胸部皆為黑色,黃色眼珠配黑色瞳孔,下腹部鮮藍色,尾下覆羽白色,兩根長尾羽是其重要特徵。
2015年2月中我要到台北開會,由於開會的地點離植物園滿近的,所以就把大砲帶在身上,結果在台中高鐵站旁就發現一隻超親民的紅尾伯勞,真是意外的收穫。開完會後,帶著大砲到植物園走走,地上一堆白腹鶇,這時枝頭上突然飛來兩羽台灣藍鵲,距離還滿近的,真不錯

台灣藍鵲,屬於鴉科的飛羽,為台灣特有種鳥類,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在陽明山與惠蓀林場等地更是常能看見其蹤影。特徵為眼黃,喙及腳紅色,頭至上胸為黑色,身體寶藍色,尾下覆羽白色,尾羽長,各尾羽末端白色,長得很漂亮。

主要分佈於低中海拔的森林,疏林,林帶邊緣或果園等地,為第三級保育類鳥類。主要食物為小型蛙類、爬蟲類、鳥類、屍體腐肉、人類食餘、昆蟲、其他無脊椎動物和果實、種子等。

延伸閱讀:
紅尾伯勞[伯勞]@台中,鰲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