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鳳頭潛鴨[雁鴨]@蘆竹
Posted by : 禎爸 2016/11/24

2015年3月底的一個週末,我與鳥聖同事相約到桃園賞鳥,我們先到蘆竹水塘去逛一下,偌大的池中有一群鳳頭潛鴨,找個地方架好砲躲起來,慢慢等牠們由靠近過來,過了好一陣子,終於得以較近的距離來拍攝鳳頭潛鴨,長的其實滿好看的,名中有「鳳頭」二字,所以可以看到頭後有垂飾羽。其虹膜為黃色,很顯眼漂亮,喙鉛灰色,腳蹼黑色。 雄鳥的頭頸部黑色,並具有紫色的金屬光澤。腰胸背部的羽毛也都是深黑色,下背部的羽毛上有時帶有纖細的乳白色斑點,腹部和脇部乳白色,上下體顏色對比非常鮮明。外側次級飛羽白色,在黑色的翅膀上形成了白色的翼鏡。
而雌鳥的羽色分佈與雄鳥接近,但顏色暗且沒有金屬光澤,雌性頭上也有一個小辮,但沒有雄性那麼明顯。

鳳頭潛鴨,又稱為澤鳧,屬於雁鴨科的飛羽,在台灣為埔騙的冬候鳥。牠們繁殖於西伯利亞以東地區、歐洲北部以及中國東北西北部、中部、西南部;遷徙時可以在整個歐亞大陸的中南部,包括中國的新疆中西部、青海東部、西藏、甘肅四川西北部、華北大都看得到本物種,在日本列島、菲律賓、中國雲南以東,山東半島以南的華中華南大部,非洲的東北和西北部越冬。
他們喜歡棲息的環境有大型草澤、水庫、湖泊等,群聚性強;主要在白天覓食,以動物性食物為主,尤喜愛貝類及軟體動物;他們也相當善於潛水,可潛入水中數分鐘之久。遷徙季節和越冬季節常集成大群,與紅頭潛鴨、青頭潛鴨、斑背潛鴨混群。
鳳頭潛鴨一般均大群在水面隨波漂流,很少近岸或上陸,游泳時,尾部經常向下拖垂;休息時則常將腹部朝上,平躺於水面上理毛。

{ 2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