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頭礦鳥[吸蜜鳥]@澳洲昆士蘭
Posted by : 禎爸 2016/12/31

2016年12中旬,住在澳洲的舅舅在臉書上分享了他拍的黑頭礦鳥,一看就知道是台灣沒有的鳥種,所以馬上請舅舅寄來影像。這鳥名為Noisy Miner,是澳洲東岸常見的院子鳥之一。
其長的有點很像台灣的黑領椋鳥(八哥科),兩者的比較如下:

但一查資料,竟然發現黑頭礦鳥竟是屬於吸蜜鳥家族的一員,為澳洲特有種鳥類,喜好在花叢中吸食花蜜。由於其喧鬧不停地發出擬似開礦工人勤奮採礦的聲音,加上其頂冠及其兩頰有著黑色的羽毛,酷似戴著工作帽忙忙碌碌的礦工,所以稱為黑頭礦鳥(Noisy Miner)。

黑頭礦鳥的特徵為額白,頂冠和兩頰黑,腰灰色,尾尖為白色,為喧鬧的群居動物,勇敢而富有攻擊性,敢於驅逐體型大很多的來犯者 。
值得一提的是吸蜜鳥科的飛羽在台灣僅有在金門有分布兩種:黃腹花蜜鳥(迷)與叉尾太陽鳥(金馬留/稀)。該科的飛羽其主要是分布於大洋洲,為澳大利亞種類最多、最常見的一種鳥類。棲息於森林中,以昆蟲,漿果和花蜜等為食。看來真的應該找時間到澳洲好好賞鳥一下。

延伸閱讀:
黑領椋鳥[八哥]@關渡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