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栗背伯勞[伯勞]@高雄市
Posted by : 禎爸 2016/12/31

2016年的冬季幾乎是印象中最為溫暖的一個冬天,除了耶誕平安夜天氣熱外,竟然連跨年夜的平均溫度也可達約20℃,這應該是近10年來最溫暖的跨年夜。天候的異常溫暖,也在2016年的12月底,為台灣帶來一羽超級大迷鳥-栗背伯勞。這可是台灣的第一筆紀錄喔,連圖鑑都沒有的飛羽!
栗背伯勞,屬於伯勞科的飛羽,主要分布於印度、中南半島以及中國大陸的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等地,喜歡棲息於棲息在山地喬木及灌叢地帶。其全長約17-20cm,比台灣常見的冬候鳥-紅尾伯勞來的小一號。12月底的一個週末,一早出發先到台南海濱紀錄到了也是迷鳥的白領翡翠後,中午到布袋吃美味料多又道地的海鮮粥,一看時間還早,所以就一路南下到高雄來紀錄這一與超級難得的大迷鳥。一到的時候,牠已經出現在枝頭上,真是太讚了! 比起白領翡翠,栗背伯勞真是太親民了!

在臺灣地區的伯勞,有以下幾種,棕背伯勞為留鳥。來台渡冬的包含有最常見的紅尾伯勞,稀有的虎紋伯勞與紅頭伯勞;偶而才會出現迷鳥:紅背伯勞與楔尾伯勞。而這隻栗背伯勞則是第一次在台灣被紀錄到的超級大迷鳥。

栗背伯勞如其名,牠的背部為顯眼的栗紅色。頭頂至上背逐漸過渡為青灰色,自眼先過眼至耳羽為黑色寬帶,尾羽黑褐色。今年2016就以這美麗的栗背伯勞為封關的鳥種,可算一個很好的Ending。
拍完時間還早,所以就順道到衛武營走走,沒多久,馬上在枝頭上拍到紅尾伯勞,剛好可以與栗背伯勞做個比較,背羽的顏色差異極大。伯勞的嘴短而強壯有力,上嘴具凹刻,先端向下彎曲成利鉤,能很牢靠地捉住動物,使其不易自嘴裡脫逃,腳短而強健,是雀形目中的猛禽。其是獨來獨往的食肉性鳥類,食物包括大型的昆蟲如蚱蜢、蝗蟲、甲蟲和小型的脊椎動物如鼠類、小鳥、小蛇、蜥蜴、青蛙等。在衛武營公園裡,我親眼見到這羽小小的伯勞把體形較大的樹鵲趕走呢!

而這是高雄衛武營的特產-斑馬鳩,算是台灣的新住民,散景是一整綠,真美。

所謂的迷鳥指的是台灣並不在其遷徙路徑上,而是因為天候,例如颱風,或方向迷失等因素,才不小心飛到台灣的鳥。最有名的莫過於去年剛飛走的金山小白鶴了。在台灣總共近630種鳥類中,留鳥只占20.8%,其餘冬候夏候鳥占43%,同時是侯鳥與留鳥4.3%,迷鳥25.1%,海洋性鳥4.3%,引進逸出鳥2.6%

延伸閱讀:
白領翡翠[翠鳥]@雙春

棕背伯勞[伯勞]@官田,壽豐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