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領翡翠[翠鳥]@雙春
Posted by : 禎爸 2016/12/31

2016年12月底,傳來台南的雙春海濱飛來了一隻稀有迷鳥級的白領翡翠,這實在是我很想紀錄的飛羽之一,一來其長的很漂亮,二來我個人對有大大嘴巴的翠鳥科飛羽很有興趣。於是趁著周末天氣預報不錯,全家一同南下賞鳥輕鬆遊。一早0500起床,到達海濱已經近0730,慢慢步行到防風林中等待。2個多小時很快就過去了,卻連個影子也沒見到。正在快要放棄的時候,美麗的白領翡翠終於翩然現身,雖然距離是那樣的遙不可及。


這處防風林種植的樹木為木麻黃,泡在水中,有些已經枯死,但有些依然是翠綠的挺立著,

讓人見識到其旺盛的生命力。這處防風林很有忘憂森林水漾森林的FU。
白領翡翠我首先拍到的是這姿勢模樣,雖然看的到大大的嘴,但卻沒看到其背部亮藍的羽色

終於又等了好久以後,牠換了這姿勢見人,好看多了!

而後來終於紀錄到了這有亮麗藍色背羽,而且白領特徵超明顯的樣子,雖然有樹枝遮住,但這樣的自然版已經讓我覺得好開心了。

中午時分,我們肚子也餓了,於是就跟白領道別,驅車到不遠處的布袋吃好吃又道地的海鮮粥,真不錯!

雙春這一大片林子與紅樹林很美喔!

下午則又繼續南下到高雄紀錄台灣首筆發現的迷鳥-栗背伯勞,回到家已近2030,一邊吃飯,電視上正播放民視的台灣演藝,這一集介紹台語歌后-江蕙。她的每首歌都好經典,讓我想起2015年日月潭花火音樂會,正是以江蕙(與鄧麗君)為主題,如當天一開始主持人說的,台灣每個人的心中一定都有一首江蕙的歌,而我當然也不例外。(大學時期我與同學最朗朗上口的就是傷心酒店了) 音樂會壓軸之一的「 藝界人生」的樂聲猶如在耳邊,改天我再把我錄的現場版放上來讓大家欣賞。

現在我拍鳥的心態越來越隨緣了,拍的有趣最重要,畢竟拍鳥不是我生活的全部,爬山與打球也同樣的有趣。拍鳥,運氣、時間與設備都是很重要的。在有限的時間與現有的設備(平價賞鳥鏡 Tamron156)限制下,就只能紀錄到這樣的白領翡翠了。也許明年2017我會將大砲升級到Sigma 500mm F4,到時再來用更遠的砲來賞鳥吧。

剛隨手把去過的三個「泡在水裡的森林」照片整理了一下,依到達易難程度排序,分別是雙春海濱,忘憂森林,與水漾森林。風景都好美麗呢!

延伸閱讀:
栗背伯勞[伯勞]@高雄市
水漾森林的夜晚星空與清晨
美麗的忘憂森林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