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ny類單RX10III有很讚的飛羽影像表現
Posted by : 禎爸 2016/12/22

因緣際會下,我有了一個測試Sony的1吋感光元件類單眼相機RX10III的機會,吸引我的原因包含有:(一)我個人對Sony的相機一直有不錯的印象,其是最勇於把影像處理技術應於於相機本身的廠牌,例如HDR(高動態範圍影像處理),全景(Panorama)拍攝,夜間拍攝模式(多張拍攝疊合消除高ISO雜訊)等。(二)此類單的焦距範圍為24-600mm,最望遠端長達600mm,這是一個可以用來拍攝飛羽的焦段。剛好他們想要測試的拍攝主題為生態,所以我就計畫來拍攝一下美麗的鳥類,好好地測試這台擁有1吋感光元件類單的效果與能耐。
貨真價實的600mm望遠端
既然是拍攝飛羽,所以當然希望影像的銳利度,對比與飽合度等高些,這樣才會好看,所以在使用RX10III相機拍攝時,我設定拍攝風格為Vivid (預設為Standard),且為了避免模糊,所以在拍攝陸鳥時,我有上腳架,如果是鰲鼓濕地拍攝的水鳥,則是使用豆袋放在車門上拍攝。最後為了公平客觀起見,所以本文中所有的RX10RX10III照片皆是JPEG直出,後製處理僅有裁切而以。(飛羽影像,因為通常鳥距離較遠,所以一般都會做裁切處理。)

由於我現役的平價賞鳥鏡為Tamron 150-600mm,最長焦距也是600mm,所以首先馬上來測試一下RX10III與Tamron 150-600mm在最遠600mm端的表現比較。Tamron鏡頭的機身為Canon EOS 6D。而兩台相機也剛好近乎是2000萬像素。

▼下圖為Tamron156拍攝蝴蝶蘭的1:1裁切結果,EOS 6D的 拍攝風格設定在風景模式,銳利度設最高。而由於此鏡頭在600mm端的最大光圈為F6.3,根據以往拍攝經驗,在F8時會有良好細節表現,所以拍攝條件為光圈F8,快門1/250,ISO250。

▼下圖為RX10III拍攝蝴蝶蘭的1:1裁切結果 (拍攝條件:光圈F4,快門1/320,ISO100,光圈優先) 相較之下,首先可以發現RX10III在600mm的望遠效果一點都不含糊,紮紮實實的600mm望遠效果,且細節表現也相當不錯。在藍色圈部分細節與上圖不相上下 (對比度是相片風格差異,可以後製處理改善。)而在紅圈部分,表現更是超越Tam156,我想是因為RX10III的景深較全幅機更深所致,這對拍攝飛羽是加分的。(註:Tamron156在600mm端的最大光圈為F6.3,而RX10III是較大的光圈F4喔!)

▼另一組測試影像如下,這是6D+Tamron156的1:1裁切結果。

▼下圖是RX10III的拍攝的1:1裁切結果。 (拍攝條件:光圈F8,快門1/400,ISO100,光圈優先。) 這說明了RX10III的表現真是一點也不輸給全幅機加上Tamron156大砲。有個感覺,RX10III在望遠端光圈全開F4時的細節表現已經有夠好,拍攝時可不必再縮光圈了。

飛羽攝影實拍
週末天氣不錯,趁著剛好到桃園參加喜宴的機會,順道把相機帶來八德埤塘公園試拍。

▼這是番鴨,在陽光下,其羽色顯得相當好看。下方的三個小圖,是大圖中三個不同區域的1:1裁切放大結果,細節表現真是令人驚艷。 (拍攝條件:等效焦段351mm,光圈F4,快門1/250,ISO400,光圈優先)
▼等著等著,羽色超級鮮豔美麗的鴛鴦雄鳥現身,趕緊拍攝。可以發現RX10III的拍攝結果真是屬於數毛版的。鴛鴦屬於雁鴨科的飛羽,在台灣為不普的留鳥(或稀有的過境鳥)。(拍攝條件:等效焦段561mm,光圈F4,快門1/640,ISO100,光圈優先)
▼在園區閒逛時,忽然有一羽冬候鳥-紅尾伯勞飛來停在前方的枝頭上,機不可失,趕緊對準拍攝。為了捕捉畫面,所以我把RX10III的拍攝模式設為連續拍攝。效果真是太好了,好個數毛版的紅尾伯勞,加上又剛好是暗背景,整個畫面真是漂亮。紅尾伯勞在台灣屬於普遍的冬候鳥與過境鳥,別名為伯勞,屬於伯勞科的飛羽。(拍攝條件:等效焦段591mm,光圈F9,快門1/250,ISO200,光圈優先,點測光)
▼吃完喜宴後,我們繞到大園逛逛,在一處田邊紀錄到了磯鷸。其屬於鷸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冬候鳥。其最大特徵為翼角有「V」白色區塊, 腳青灰色,有白翼帶與白眉線。(拍攝條件:等效焦段591mm,光圈F4,快門1/64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沒有疑問的,鰲鼓濕地絕對是一個飛羽拍攝入門者的天堂之一,每年來此冬候過境的的鳥總數量總是高居全國第一,且鳥種也相當多。而且拍攝以車拍為主,所以算是相當舒適。週日天氣也是很好,於是我們一大早06:00出發到鰲鼓濕地賞鳥,08:00到達鰲鼓,由北堤開始繞

▼首先入鏡的是台灣留鳥的小鸊鷉,其眼球黑色,眼睛的虹膜黃色,很漂亮醒目,腳黑色。精通游泳和潛水,常一溜煙的潛下水面,然後再有段距離的水面才浮出水面。(拍攝條件:等效焦段600mm,光圈F4.5,快門1/250,ISO250,光圈優先,點測光)
▼沒多久在草叢中發現了一羽稀有冬候鳥-池鷺(冬羽,非繁殖羽),真是張張數毛。池鷺屬於鷺科的飛羽,屬於嘴長頸長腳長的肉食性涉禽,為濕地鳥類,性情羞怯,大部分生活於沼澤、稻田、水田或小型沼澤周圍。(拍攝條件:等效焦段600mm,光圈F4.5,快門1/50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在偌大的水域中,近岸邊處有數羽紅冠水雞,屬於秧雞科的飛羽,在台灣其是普遍的留鳥,平常活動於魚塭、水田及紅樹林等大面積的濕地,有時也會跑到收割後之稻田取食掉落在田中的稻榖。(拍攝條件:等效焦段547mm,光圈F4,快門1/50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這是青足鷸,其嘴上還有一水滴呢,真讚! 青足鷸,屬於鷸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冬候鳥。(拍攝條件:等效焦段595mm,光圈F4,快門1/80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車子繼續慢慢往前行,在遠方枝頭上停了一羽大白鷺,由於其身體一整個白,所以我略降一格曝光拍攝,在下方1:1裁切放大圖中可以發現,其羽毛細節清楚可見。大白鷺,屬於鷺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冬候鳥,其與中白鷺最大不同點為,大白鷺的嘴裂過眼,下圖可以清楚看到此特徵。(拍攝條件:等效焦段547mm,光圈F4,快門1/160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接著在溝邊發現了一小團東西,車子熄火,架好相機拍攝,哇,這是田鷸耶!! 其屬於鷸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冬候鳥。(拍攝條件:等效焦段600mm,光圈F4,快門1/250,ISO125,光圈優先,點測光)
▼這是斑文鳥,真是超級數毛版,RX10III在600mm端的細節解析度,真是相當讓人驚艷。斑文鳥屬於梅花雀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拍攝條件:等效焦段600mm,光圈F4,快門1/100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這是蒼鷺,其屬於鷺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冬候鳥。(拍攝條件:等效焦段485mm,光圈F4,快門1/100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這是夜鷺亞成鳥,牠有著紅紅的眼睛。其為鷺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拍攝條件:等效焦段600mm,光圈F4,快門1/64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這一羽鸕鶿正展開翅膀呢! 其屬於鸕鶿科的飛羽, 以捕食魚類為主,善飛行與潛水。(拍攝條件:等效焦段600mm,光圈F4,快門1/64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在鰲鼓千島湖旁,發現了數羽鳳頭潛鴨。牠的名中有「鳳頭」二字,所以可以看到頭後有垂飾羽,其虹膜為黃色,很顯眼漂亮,喙鉛灰色,腳蹼黑色,屬於雁鴨科的飛羽。(拍攝條件:等效焦段591mm,光圈F4,快門1/64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這是琵嘴鴨雄鳥。其屬於雁鴨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冬候鳥。(拍攝條件:等效焦段591mm,光圈F4,快門1/125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這是白冠雞,正在享用水草呢! 其屬於雁鴨科的飛羽,在台灣為不普的冬候鳥。(拍攝條件:等效焦段600mm,光圈F4,快門1/80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鰲鼓繞了一圈後,我們繼續前往雲林縣元長鄉,想要拍攝一下小辮鴴,這可是這個季節限定的飛羽喔,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種飛羽,牠頭上有著一根長長的辮子,羽色又非常美麗,真是可愛。運氣不錯的,我們在這一處田裡竟然同時飛來了超過百隻的小辮鴴,真是讚! 小辮鴴屬於鴴科的飛羽,在台灣為不普的冬候鳥。(拍攝條件:等效焦段600mm,光圈F4,快門1/125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沒多久,一大群的小辮鴴驚天飛起,盤旋了幾圈後,不見蹤影。田裡只剩數羽小小的長趾濱鷸(又稱為雲雀鷸)在覓食,牠們可是不普的冬候鳥喔,此羽為幼鳥。(拍攝條件:等效焦段600mm,光圈F4,快門1/1250,ISO100,光圈優先,點測光)
RX10III的飛羽外拍到此告一段落,效果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好,飛羽幾乎都是令人滿意的數毛版。我把RX10III完整的原始拍攝影像上傳到Fickr,大家可以自行上網欣賞,連結為:RX10M3飛羽攝影

望遠端不同光圈的細節景深測試
最後再補上兩個實驗,兩者皆是拍攝飛羽者較注意與關心的地方,分別是不同光圈的景深細節表現與高ISO的雜訊表現。實驗中RX10III皆是設定在最遠的600mm端拍攝。

▼首先來看不同光圈值的拍攝結果比較。此類單在600mm端拍攝時,最大光圈為F4。對焦中心點設在刻度0的地方,ISO400,光圈優先。
▼下圖為在不同光圈拍攝下的3個不同局部1:1的放大比較結果,可以發現在光圈全開的F4狀態下,其對焦正確,拍攝結果相當清晰,這也說明了其在拍攝飛羽時的張張數毛版的好結果。而在F5.6以後的景深表現已經相當好,畫面中心為圓點,整張影像1/3的區域皆能也不錯的表現。

望遠端的高ISO雜訊測試
▼最後是高ISO的表現,相機設定在自動消除雜訊,光圈F4,光圈優先。RX10III的ISO範圍為ISO64至ISO12800。
▼下圖為在不同ISO值拍攝下的3個不同局部1:1的放大比較結果,可以發現在書名文字方面,即使在ISO12800下都還能有可接受的品質。而最艱鉅的挑戰是書名標題下方的暗處的漢字了,以拍攝飛羽來說,我想ISO6400還是在可接受的品質範圍之內,甚至可以上最大的ISO12800,只是沒那麼乾淨清澈而已。整體來說相機整個的高ISO表現也是相當令人滿意的。

結語
飛羽攝影應該所有拍攝主題中對相機要求最高的了,其需要相當長的望遠端 (400mm大概能讓我們看到鳥,拍到可辨識的結果,但若要有很好的羽毛細節表現,通常得需要600mm以上才行。) 且飛羽攝影對鏡頭的解像力與高ISO雜訊表現也有很高的要求,因為許多鳥是在陰暗處出現。而綜合以上來說,我們可以發現SONY類單RX10M3在靜態飛羽拍攝上能有近乎全幅機加大砲的表現,真是相當難能可貴,尤其是其體積與重量遠遠小巧於單眼相機加大砲。

最後給想要使用Sony的1吋感光元件類單眼相機RX10III來拍攝飛羽的朋友一些建議:
(一) 此相機在光圈全開的F4下,細節表現相當優異而讓人放心,所以就直接把焦距放在最遠的600mm端,光圈全開到F4吧!
(二) 對焦模式就設在中央區域自動對焦即可,這樣拍攝時,眼睛只要看LCD視窗即能完成對焦拍攝的動作。
(三) 善用LCD顯示器右方的F按鈕,這可以快速切換連拍模式,測光模式,改變ISO值等。
(四) 拍攝飛羽時,為了保險起見,通常都會設定在連拍模式。
(五) 測光方面,如果是較小的陸鳥,建議可設在點測光(Spot),而如果是較大的飛羽,例如占畫面1/3以上,則建議設在中央測光(Center)。
(六) ISO可以設在Auto ISO即可,反正最差的ISO12800都還能得到可識別且差強人意可接受的畫面品質。

大家開心的拍鳥去吧!

DIGI PHOTO線上版文章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