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東縣拾美步道(1):龜山,石門山步道
Posted by : 禎爸 2017/01/08

屏東縣位於台灣的最南端,幅員遼闊,有依山傍海的美麗景緻,與四季宜人的氣候,冬天也是台灣最溫暖的地方。屏東縣政府特別整合縣內森林秘境,挑選了十條各有特色與不同美景的步道,稱為「拾美步道」,來讓大家深入體驗屏東之美,並製作了精美且介紹詳細的步道摺頁讓大家下載或索取,連結如下:屏東縣登山步道摺頁。這十條步道包含有高樹鄉尾寮山步道、瑪家鄉涼山瀑布步道、泰武鄉北大武山步道、枋寮鄉浸水營古道、獅子鄉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里龍山步道、車城鄉龜山步道、牡丹鄉石門山步道、阿塱壹古道及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其中北大武山為台灣百岳之一,而尾寮山與里龍山則是小百岳。以下這是龜山的無敵海景

而我自2015年加入山社以來,第一個活動就是一月的北大武山行程,那有壯觀的鐵杉與雲海,很幸運的,屏東縣登山步道摺頁中的北大武山照片,正是選中我所拍的照片,所以一拿到摺頁後,就想說應該陸續把這十條步道走完。這兩年多來,由北大武山開始,終於在2016的元旦以浸水營古道做結尾,完成了這十條各有特色的美麗步道。現在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十條步道由簡單到困難依序如下:

(1)龜山步道
龜山步道位於車城鄉,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旁。龜山因整座山體外型像烏龜而得名,海拔僅高度約72公尺,登山步道坡度緩和,登頂僅需10多分鐘 ,老少咸宜。這條步道堪稱拾美步道中CP值最高的,登頂超容易,而且山頂的視野展望超好。

2016年12月中的一個週末天氣不錯,我們到墾丁遊玩,一早出發,先繞到鰲鼓濕地賞鳥,紀錄到翠鳥,鳳頭潛鴨與白眉鵐等鳥類,繞一圈後到布袋港吃蚵仔大餐。接著南下到屏東牡丹,爬了石門山(H1050M),然後趕到萬里桐海邊賞日落。晚上則在大尖山露營,這裡離墾丁大街滿近的。東北季風真是大,還好我們的高山帳可是有經過3400M的油婆蘭營地考驗,所以一點問題都沒有。隔天一早,先到龍鑾潭賞鳥,紀錄到烏頭翁,花嘴鴨,藍磯鶇與紅隼等鳥類。然後悠閒到車城,爬輕鬆的龜山,

步道有木階梯,相當好走

前段有許多粉蝶飛舞,

沒一會兒,就到了第一觀景台,在此小休一下

再走一小段,就到了第二觀景台,也是有最美風景展望的地方,海水與天空都是一整個藍,真是美麗。遠方橋的下方即是保力溪,這無敵海景真美。後方的山頭就是小百月之一的里龍山。
拿望遠鏡鏡排拍一下保力溪上的橋,造型很不錯!

再走一小段,即可到達第三個觀景台,在此可以遠眺海生館。

下山途中,又拍到美麗的蝴蝶,這是雌紅紫蛺蝶,真不錯!


(2)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又稱虱母山,位於牡丹鄉,海拔約為384公尺,沿途林蔭遮蔽,步行至觀景平台約需半小時,至山頂三角點則約需1小時,步道全長1050公尺,沿線可盡覽石門村與四重溪風光。

2016年12月中的一個週末天氣不錯,我們到墾丁遊玩,一早出發,先繞到鰲鼓濕地賞鳥,紀錄到翠鳥,鳳頭潛鴨與白眉鵐等鳥類,繞一圈後到布袋港吃蚵仔大餐。接著南下到屏東牡丹,時間才剛過1500,應該能在天黑前下山,所以立馬衝上石門山。登山口就在石門古戰場處
前段步道平緩好走

接著慢慢有拉繩的路段,但還好坡度不算太陡

步道在林蔭間,走來相當舒服
這是此步道的最大特色:白榕谷

密密麻麻的氣根,很是壯觀

半途有一木造的觀景平台,視野展望不錯

繼續往上走,步道坡度轉陡峭,不過有拉繩還算好走

慢慢往上爬

步道的景緻算是很有墾丁的風味

終於我們到了石門山頂囉,在這視野不錯,可惜有草叢擋住一些

我們在三角點拍一張合照後,快速下山

近登山口處,也是有許多蝴蝶飛舞,隨拍一張,這是眼紋擬蛺蝶

下山後,驅車趕到萬里桐海邊欣賞日落,畫面下方的小黑點們是正要回來的潛水客喔。
在石門這有許多賣蜂蜜的店家,應該是當地特產之一,回台中前我們特地來此買了蜂蜜回去享用呢!

延伸閱讀:
北大武兩天一夜,盡享雲海日出鐵杉美
紅隼[隼]@墾丁,歸仁沙崙,福寶溼地
雌紅紫蛺蝶[蛺蝶]@貓頭山,涼山,墾丁
眼紋擬蛺蝶[蛺蝶]@墾丁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