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社2016精彩活動美景回顧
Posted by : 禎爸 2017/01/06

加入山社已經兩年了, 跟著大夥一起上山賞美景,享受如一家人般的互相照顧,這種感覺超棒的! 2016年因為天氣因素,所以有不少高山行程取消,例如奇萊南華,八大秀等。不過我們還是到了許多地方,帶回許多美景影像。現在就來簡單做個回顧吧! (共有24個活動,超過100張影像) ( 有點可惜的,因故我錯過了數個活動,例如豔紅鹿子百合沒拍到,守城大山等)

(1)谷關七雄老二-馬崙山
一月中的一個陰雨天,臨時起意與社長Dr. Wang還有鐵人教授Dr. Shih去爬馬崙山,這個有號稱五星級步道的山。我們主要是去練練腳力,然後順便測試一下我剛拿到的輕便雨衣的防水效果,果真不錯呢!

登山口不遠處的櫻花還盛開著呢!

這是我們在山頂的合照


(2)台南最高峰-大凍山

大凍山,海拔 1241公尺,位於台南市白河區關仔嶺,與嘉義縣大埔鄉交界,為台南第一高峰。山頂有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自動雨量站、觀景平台與雙層涼亭,涼亭上層有森林火災觀測儀,該山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一月中旬的一個週末,大家一早投完票後,就集合出發前往大凍山囉,簡單行程紀錄如下:0900 台中出發前往關子嶺,1136 原本預計由仙祖廟登山口出發,走九龍山到大凍山,可是我不小心開車過頭,直接開到了土地廟,大夥將錯就錯,那就把車停在土地廟,整裝出發! 1213 大凍山步道1K處,1225 大凍山步道1.5K處,1231 涼亭吃草仔粿小歇,這是在一旁草叢拍的蝴蝶
1308 大棟山步道2K處,1320 觀景涼亭,1332 大凍山步道2.5K處,1359 大凍山步道3K處,1406 大夥登頂台南市最高峰-大棟山,

合照後下山,1421 下到近山頂涼亭處午餐,張組長由山下背了一隻熱騰騰的甕仔雞上來,大家肚子都餓了,真是太美味太好吃了!!

1508 飽餐一頓後,心滿意足地開始下山,遠方有美麗的雲海

1630 回到土地公廟,1700 到溫泉區享受當地特有的泥漿溫泉。此行全程6.8K,爬升615M。

(3)莿桐花海
一月中下旬社長Dr. Wang要到莿桐練跑馬拉松,我們幾位閒閒沒事的一起跟上去欣賞花海

這孩沙里的花海真是美
這處池子有成群的鴨子,數大就是美。

接著我們還到西螺大橋走走,然候廖老師帶我們到他的家鄉吃好吃的客家料理,好讚!


(4)滿月圓賞雪
一月底忽然來了超級大寒流,社長Dr. Wang臨時提議到外頭賞雪,天氣好冷,不過還是穿上厚衣出發,我們到海拔高約1000M的三峽滿月圓走走,哇,山頭已經有了一層有厚厚的積雪,好美

進到園區更是一片的雪白,超有北國的FU,留德的廖老師走在這樣的步道,感覺回到從前,好陶醉呢!

那一天的大雪紛飛,我們在滿月圓!

(5)望美山
揮別多日的陰雨,山社在一月的最後一天安排了信義鄉望美山,草坪頭賞李花和櫻花之旅,簡要紀錄如下:0700 台中出發,0933 望鄉 瞭望臺林道3.2K處停車,整裝出發。1006 瞭望臺林道4.5K,1041 望美山岔路,我們先往望美山,1050 登望美山 (H1427M)
1117到和社瞭望臺,我們在此午餐休息,天氣好,視野展望好,可以遠眺玉山主峰,玉山北峰與北北峰等,上頭都還有一點積雪喔,還有4-5隻大冠鷲在天空盤旋

1220 開始下山,1300 瞭望臺林道3.2K處停車處小歇,這裡有兩三棵盛開的櫻花,冠羽畫眉,黃山雀,紅頭山雀出來享用櫻花蜜! 這是美麗的台灣特有種鳥類-黃山雀,雖然只帶70-200mm,還好還能勉強紀錄

1340 下山,前往草坪頭。1417 草坪頭,櫻花與李花都盛開,大家四處走走,賞花,吃愛玉,買高麗菜,1500 開車離開,1730 回到台中!


(6)摩摩納爾瀑布,貓頭山
二月中,年初六,天氣很好,山社安排了到埔里輕鬆行的走春行程,這是清晨的武界水庫

我們先到武界探訪秘境-摩摩納爾瀑布,其隱身在 深山的石壁後,白色的瀑布、橘色的石壁、綠色的青苔蕨類,再加上清澈的溪水,真是美麗! 由於往四于台山的吊橋前端已經崩壞,考量安全,所以我們轉往貓頭山與牛眠山步道,步道上有幾段視野展望不錯,美麗的蝴蝶也飛舞其中,真不錯! 簡單時間紀錄如下:0700 台中集合出發,0852 武界大觀電廠停車,0857 思源吊橋,0911 電廠,視野展望非常好,0933 往四于台山吊橋,我們先去探訪秘境瀑布,0955 經過一小段朔溪,我們到了摩摩納爾瀑布,真是美麗

1011 回到第一層瀑布,1051 思源吊橋,1105 回到停車處,開車前往貓頭山,1210 貓頭山步道登山口(土地公廟),我們先在此午餐! 
1225 出發前往貓頭山,1247 第一個涼亭,視野展望良好,在此休息順拍蝴蝶!

1330 第二個涼亭,這裡應該就是貓頭山! 1332 往下走,前往牛眠山,1412 顧龍宮(華冠公園),小歇! 1436 走馬路回停車處,1510 回到土地公廟登山口,完成O型走! 而在路旁,我發現一片滿江紅喔,搭配藍天白雲與遠方綠色的山頭,真美! 其是一種水生蕨類植物「滿江紅」又名 紅萍,在冬季低溫時,植物體葉綠素被破壞後,變化成紅色、橘色的多彩色澤!


(7)黃金三稜: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黃金博物館O型
二月中旬社長Dr. Wamg帶我們北上去探訪黃金三稜,大武崙山與八煙溫泉。簡單時間紀錄如下:0600 台中出發,0903 黃金瀑布,
0933 勸濟堂停車,整裝出發,0937 前段為階梯上坡,視野很好,發現台灣藍鵲一群,0954 朝寶亭,1023 寶獅亭,1045 經過一段驚險的拉繩攀岩路段,我們登上了無耳茶壺山(H580M),

1135 半屏山(H715M)

1221 燦光寮山(H739M),一等三角點,視野很好,隔壁山頭即是草山雷達站,

1343 黃金神社,1401 黃金博物館,接著我們開車去大武崙砲台,1522 大武崙山(H231M),小百岳之一,此處也有很好的視野展望! 接著我們開車去金山八煙,1640 八煙水中央,1704 八煙野溪溫泉,1725 路口吃熱騰騰的米粉湯與薑汁地瓜湯,很讚!

2045 回到台中。此路線視野風景很好,下次天氣好時,值得再探訪!

(8)有勝山
有勝山 (H2105M)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在埔里六秀中排名老二,是唯一登頂有展望的山頭。其西隔關刀溪與小出山相望,南稜連接守城大山及南東眼山,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與山字森林三角點。由惠蓀林場起登,需連續陡上 1400公尺,困難度稍高,走來絕不輕鬆。三月初的一天一早社長帶領 Dr. Chang與我,一起到惠蓀林場爬有勝山,簡單時間紀錄如下:0610 台中集合出發,0742 惠蓀林場小木屋區停車,這裡的重瓣山櫻花正盛開,真是壯觀好看!
0751 拍完櫻花,整裝出發! 0822 下到關刀溪底, 溯溪過河,到達有勝山登山口! 0923 帆布獵寮,1058 1664峰,1214 2032峰,1228 進入箭竹林,1256 有勝山山頂,
山頂視野展望良好,我們在這小歇並午餐

1320 開始下山,1351 2032峰,1432 1664峰,1619 回到關刀溪旁登山口,1702 回到小木屋區停車處,賞櫻,買飲料好好解渴舒暢! 1724 開車回台中。步道全程13.16K,總爬升約1700M。

(9)白雲山,刣牛湖山
三月中旬,社長Dr. Wang帶我們遠征位於高雄與台南的兩座小百岳:白雲山,刣牛湖山。白雲山(H1044M),又名廓亭山,位於高雄市甲仙區、六龜區交界處,東隔荖濃溪與中央山脈相望,西臨楠梓仙溪與阿里山山脈對峙,山頂有一等三角點,視野還不錯喔! 
簡單時間紀錄如下:0600 台中集合出發,0855 台 20線64.7K處停車,整裝出發,一開始是好走的水泥路,0926 土地公廟,0949 登山口,由此開始不怎麼好走的陡上坡,1012 拉繩上坡,沿途林相相當原始,1021 登頂白雲山,小歇,吃點心,1044 開始下山,1126 回到登山口
1135 回到土地公廟,1150 回到停車處,先到甲仙吃東西填飽肚子!

刣牛湖山(H799M), 位於臺南市南化區與高雄市杉林區交界處,為小百岳之一,山頂有內補二等三角點,其位於阿里山山脈南段的主稜線上,為臨近山區最高峰。簡單時間紀錄如下:
1300 結束白雲山後,開車經甲仙到達紫竹寺,1315 先走石階梯登上稜線,1336 涼亭,1339 上稜線,1352 在這有一咖啡小攤,買了金桔檸檬與蜜茶享用,視野展望很好,1416 甲仙步道石碑,1455 轉播站,1523 登頂刣牛湖山,1559 回到轉播站,1633 回到烏山步道起點,走水泥路回紫竹寺,1700 回到停車處!

想說都那麼遠跑一趟了,所以結束登山行程後。我跟阿禎到虎頭埤簡單露營,一早起來走濱海公路,到鰲鼓濕地等地賞鳥,運氣很好,見到了轉美麗繁殖羽的黑面琵鷺,臉也變黃了呢! 阿禎也用她的小相機拍了幾張。順道教阿禎認識了好幾種水鳥。我跟阿禎說,牠們正在水裡撈魚吃個不停,準備要北返了。阿禎 說再來要等到秋天才能再見得到黑琵了,真讚,原來之前老師上課有介紹過呢!

(10)水漾森林
水漾森林位於南投杉林溪與嘉義豐山交界,其是 921地震土石阻斷石鼓磐溪河道而形成的高山堰塞湖,使得原本生長的柳杉群長期泡水而死亡。水漾森林有 1公里長以上、200 公尺寬,面積廣大。其枯木倒影水池的特殊景觀,有如忘憂森林的巨大阪,真是美麗極了。 2016年4月初春假,山社安排了水漾森林重裝露營行程,一早台中出發,開車直奔杉林溪,接著重裝走近12K的林道與山徑,到達水漾森林已是黃昏。快速在湖邊紮營,晚餐則有社長Dr. Wang背上來的甕窯雞大餐, 真是太讚了! 晚上對面的山友有生營火,搭配滿天星空,真是太美了! 天空中最亮的那顆是木星。
隔天一早,一直等到0900後,雲終於慢慢散去,太陽探出了頭,湖清澈的變成了深綠色,搭配長期泡水枯死的柳杉枯枝,真是好美啊,一旁就是我們的帳棚。
吃完早餐,我們沿著河邊的山徑走走,走了超過1K吧,到了出水口營地,這裡就是水漾森林堰塞湖的盡頭了,水由這流往豐山
回到我們的營地,天氣很好,湖水很綠,真漂亮!
大夥在湖邊跳耀拍合照!!


(11)加里山
加里山位於台灣苗栗縣南庄鄉,海拔2220公尺,為苗栗縣第一高峰。山頂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之一,因山形似富士山,故又名「台灣富士山」。加里山最吸引人的是其在春天時能看到開著美麗花朵的一葉蘭。而且山頂展望良好,能看到樂山雷達站與遠眺聖稜線。為了探訪美麗珍貴的一葉蘭,四月中的一個週末,山社安排了加里山的健行活動。加里山的登山口有兩處,一處為鹿場、一處為蓬萊大坪林道。我們由大坪林道登山口上山,由鐵道處轉上到杜鵑嶺,再到加里山。下山則經過往鹿場岔路,最後接回鐵道處,循原路回到大坪林道登山口,完成一個O形路線。簡單時間紀錄如下:0610 台中集合出發,天才剛亮呢

0834 大坪林道登山口停車,0850 整裝出發,一路都在高聳的柳杉林中行走,0947 接上舊鐵道林道,轉上杜鵑嶺,1014 小歇,1039 杜鵑嶺步道救援樁號3,1053 視野暫望良好的點,大家在這合照一張,1150 杜鵑嶺步道救援樁號10,1200 杜鵑嶺步道救援樁號11(2130峰),一旁有棵盛開紅毛杜鵑,1255 登頂加里山三角點,這是加里山山頂的全景

我們在此午餐

山頂視野展望非常好,可以遠眺聖稜線,雪山圈谷還有積雪呢。

1350 開始下山。1417 沿途有幾株盛開的玉山杜鵑,很美,終於1432 社長Dr. Wang在山壁上發現有著美麗粉紅色花朵的一葉蘭! 此行的目的終於得以完成。

1452 我們在山壁上發現一處有10朵盛開的一葉蘭,真讚! 
1503 往二坪與鹿場岔路,我們往鹿場方向下去! 1535 加里山救援樁號5,1551 小木屋,由此後接上鐵道,1633 加里山救援樁號鐵道5,1654 加里山救援樁號鐵道2,1721 加里山救援樁號鐵道1,1739 結束鐵道路段,1805 觀景台,1811 回到登山口停車處,1948 開車到大湖吃客家小炒晚餐,2150 回到台中。步道全程9.0K,總上升為983M,總下坡957M。

(12)蓮華池賞螢
五月初的一個下午帶著剛下課的阿禎,與社長Dr. Wang與詩人Dr. Chen一同前往蓮華池賞螢,螢火蟲數量不多,但這裡的好處是有個紅磚屋當背景,一個晚上就產生這張照片
拍得很起勁,可惜阿禎有點發燒,只好提前回家。蓮華池的螢火蟲今天數量不多,我們要離去前,前方濕地籠罩了一層薄霧,另有一番新影像

(13)馬祖藍眼淚
嚮往期待有如李安導演拍攝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男主角徜徉在閃爍著點點藍光絕美場景的「馬祖藍眼淚」已經好久了,終於我們決定在五月底前往國之北疆馬祖群島探訪,剛好山社有夥伴想去爬名列小百岳之一,位於南竿的雲台山,所以我們便一起安排與計劃馬祖之旅。早在出發前三個月前,便開始規劃行程與訂機票。熱門到才剛開放訂票,台中往馬祖的飛機位就全滿了,所以我們改定台北松山往南竿的機票,還好順利到手。 令人期待的日子終於來了,有了山社晴天娃娃與大家的加持,這幾天天氣非常好,我們一行12人分三個梯次,分別由台中、台北出發前往南竿,班機準時起降,真是一個好的開始 。
到馬祖後,我們騎著機車延著山路一直登高,接著我們來到了南竿島的最高峰-雲台山,標高248公尺,為台灣小百岳第98座,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北茭半島的最佳景點。
隔天一早我們首先到大坵島,林間有美麗的梅花鹿
近午時分,我們搭船到北竿島。我們先到市區拜訪高老師的朋友,他們是當地船長,也開餐廳。因此之故,我們吃了一頓超級豐盛的午餐,真是讚! 馬祖離大陸滿近的,下圖對面就是了。相較之下,馬祖離台灣可是遠的多。兩天下來,大夥都一致同意,馬祖是與台灣最不相像的地方,不論是講話的口音,吃的東西,與建築等等,完全是福州閩東風味,真是一個很值得探訪的地方。接著我們到晚上要住宿的芹壁石屋去Check in,順便休息片刻。
趁著大家在午休小憩,我則騎著機車到北竿(全馬祖)的最高峰壁山(H298M),這裡的視野展望極佳,下方即是塘后道沙灘與北竿機場。
黃昏時刻,大家一起步行到芹壁露天咖啡悠閒一下。一邊看著美景,一邊喝好喝的咖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早上起床後,我們騎機車環島,這是08據點
中午搭船回南竿。吃完中飯,我們到位於鐵板西邊海上的一座獨立岩礁「鐵堡」走走,其由於地形險要,曾被闢為軍事據點,由一班兵力日夜戍守,故稱為鐵堡。西側海岸線長期由防區最精銳的兩棲蛙人部隊駐守。由於防禦工事需要,便將岩礁內部鑿空,上面覆以水泥掩體,粉刷迷彩漆料,並設置草綠色防護網架;堡內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房間、廁所及廚房等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海防上的要塞,展現出「鐵血剽悍、海上堡壘」的氣魄。當年為防止大陸水鬼摸哨與突擊,鐵堡岩礁上插滿玻璃碎片,也曾是昔日防區唯一有軍階的狼犬駐防之地。雖然目前硝煙遠離,鐵堡經過整修,已成為一處體驗戰地風情的景點。

餐後,我們前往鐵堡欣賞藍眼淚。運氣不錯,一到沒多久,我們就順利拍到了美的藍眼淚! 由於今晚是我們馬祖藍眼淚之旅的最後一個晚上,所以拍晚一點也沒關係,我們一邊拍,等待長曝光的同時,一邊哈拉,天南地北隨意聊,好開心! 我的羽球好夥伴陳老師還剝花生給我吃呢。不管藍眼淚拍得如何,我想一群好朋友好夥伴,一同出遊,一同為了藍眼淚,拍到半夜筋疲力盡,一起哈拉聊天互相打氣支撐,這才是人生最美麗的風景。這讓我想起去年爬北二段與其他高山時,與夥伴們所建立的革命情感,就是這樣的美麗,才讓人真正回味無窮。套一位山友說的:爬一座山是一種緣分,一起上山的人也是緣分,所有的過程編織成回憶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關於藍眼淚的追淚與拍攝心得,請見:令人讚嘆的美景-馬祖藍眼淚

(14)大橫屏山
大橫屏山 ,一座由台中市區就能遠眺到的山,海拔1206 公尺,位於南投縣國姓鄉與台中市太平區的交界,稜線呈南北走向,橫亙在台中盆地的東方,整條稜線的距離相當長,山勢雄偉,狀似一巨大屏風鎮守於此,因此而得名,該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No.045。六月底的一個週末,社長帶領我們一同前往大橫屏山走走。山頂原有二等三角點No.1119,於 921大地震時崩落山谷,並造成傳統路徑的流失, 2006年千岳俱樂部另闢新徑,並於山頂補立基石一顆。沿途有許多芒草蓋路,黃藤密佈,攻頂處前有三段拉繩陡上的巨石需攀爬,算是小百岳中稍具難度者。簡單行程紀錄如下:0730 台中集合出發,0923 停車於產業道路,整裝出發,1051 離開高高的芒草區,視野開闊處,有數隻台灣特有種的琉璃紋鳳蝶在訪花吸蜜。1112 路上有幾處黃藤密集處,小心通過,1223 偶有視野展展望良好的地方,
1229 上稜線,1327 登頂,攻頂處前有三段拉繩陡上的巨石需攀爬,前幾天下過雨濕滑,要小心攀爬。我們背了好吃的玉米雞上來,加上熱騰騰的杯麵,還有荔枝,這山頂午餐吃的很讚。

1501 開始下山,登山難下山更難,陡峭處要小心攀爬,1613 回到上稜處,天空開始雷聲不斷。1818 回到水泥產業道路,下山半途遇到陣雨,著雨衣繼續前進,還好雨勢不大。1844 回到停車處,雨停了。1930 國姓享用好吃的客家菜,很讚 !

(15)九份二山
九份二山,標高 1174M,位於台灣南投縣中寮鄉與國姓鄉交界處,為南港溪支流韭菜湖溪與貓羅溪支流平林溪的分水嶺。名列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編號47) ,小十崇之一,山頂上有一等三角點基石。921大地震震央就在九份二山旁的澀子坑,原本秀麗的山岳在震波猛烈衝擊下,北側山稜霎那間狂瀉而下,滑落澀子坑和韭菜湖溪,形成堰塞湖和蒼茫險峻崩壁。七月的第一天,社長Dr. Wang與我跟高老師一起到九份二山輕鬆走走。此山路徑清楚,算是一座容易的山,沿途有幾處黃藤密集處,須小心通過。簡單時間紀錄如下:0620 台中集合出發,0745 中心山登山口石碑,停好車,整裝出發。0807 竹林,沿途蝴蝶翩翩飛舞,0828 水泥道結束,設有一解說牌,開始轉入山徑,0842 越爬越高,有幾處視野展望相當好

0858 登頂,上頭有一等三角點基石,我們在此悠閒休息吹風。

0922 開始下山,0953 回到解說牌處,1050 回到停車處! 1112 921地震震爆點,十多年過去了,視野展望良好,依然能看到當年震爆之大,1150 傾斜屋,1220 到北山社區吃好吃的切仔麵,肉羹與滷味,很讚 !


(16)加羅湖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坐落於中央山脈北段南湖大山和三星山的山地交會點,位於加羅山南側,給里洛山以北到太平山之間的寬廣稜脈上,因為鄰近加羅山故名為加羅湖。加羅湖標高為 2242公尺,是一個湖群,除了加羅湖外還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墨池、日湖、月湖、天池、檜木池、水池、綠池等眾多高山湖泊,目前發現共有 18個;在眾多的高山湖泊中以加羅湖的面積最為廣闊,其長度約為 300公尺,寬約150 公尺。加羅湖有個十分夢幻的傳說,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位貌美的仙女,當她正在梳妝打扮的同時,一個閃神不小心將桌上的明鏡給打破了,而亮麗如鑽石般的碎片便粒粒如雨下般的灑落於加羅山區,交織成了為數眾多、美如幻境的湖泊群;加羅湖群水時清澈、光線充足,也因為其週遭的美麗景致被稱之為「散落的珍珠」。

我們一早0610台中集合出發,近午先在宜蘭員山市區吃好吃的魚丸米粉午餐,接著就直奔四季村。1336在四季柵欄登山口,整裝出發。一路上是好走的緩上坡林道,而因為加羅湖並不是活水,所以我們在半途的預計四季觀護所取水背上山。1554到達巨木登山口,由此開始要辛苦爬坡了。1832 結束陡上坡,準備進入高高的芒草箭竹區。走沒多久,天空有夕陽雲彩。這段路相當難走,完全是泥濘不堪的泥巴路,偶爾雨鞋還會深陷泥中,還得奮力才能拔出。1904抵達撤退池,天已經暗了,戴上頭燈繼續前進。狹小的山徑,兩旁是比人還高的芒草,地上是積水的爛泥巴,這段路摸黑走來相當相當辛苦,而且速度緩慢,得時時看導航軌跡來確認方向與位置。終於我們在1930疲憊又狼狽的抵達加羅湖,而迎接我們的是滿天的星空與銀河,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今晚我們把加羅湖包場了!! 2118 所有隊員到齊,在星空下,吃著由山下背上來的豐盛的晚餐,還暢飲了啤酒,還有水果,真是太讚 ! 一天下來,大家都累了,幾乎都一躺進睡袋帳棚,就呼呼入睡了! 半夜0350,我剛好醒來,那就起來看看深夜的加羅湖吧,一樣的滿天星空,真的好美,有點營燈的是我跟阿禎的帳棚

這是0400的加羅湖的銀河,外加流星一顆(畫面左上方)與兩架國際線飛機軌跡(畫面中下方)

0630大家都起床了,我們在湖邊跳耀拍照。

0650陽光出來了,照亮湖畔,湖邊有羽化的蜻蜓與腹斑蛙,天空的雲朵很漂亮
社長Dr. Wang說阿禎這次表現超棒的!6 個小時就走到加羅湖,還比去年較輕鬆的松羅湖快了半小時。在廢棄護管所的牆壁上,有一個隊伍留言說第一次走了 12 個小時,隔年來雪恥也走了 7.5 小時呢。

(17)埔霧公路瀑布:觀音瀑布,彩蝶瀑布,夢谷瀑布
台 14線埔霧公路沿途有三處較為人熟知的瀑布,依順序為「觀音瀑布」、「彩蝶瀑布」與「夢谷瀑布」,而且每年五到七月更總是能看見許許多多的蝴蝶翩翩飛舞。七月中的一天一早,與社長Dr. Wang臨時起意來個探訪瀑布與蝴蝶的行程,簡單紀錄如下:0630 台中出發,0756 夢谷瀑布停車場,0821 沿著小路往溪的方向走去,很快就能抵達瀑布,水量很豐沛,景色優美。

我們在這休息片刻,享受瀑布的清涼
0904 回到停車處,一旁就是ㄧ個玫瑰園農場,

0915 開車前往彩蝶瀑布停車場,0934 往上走一小段後到達攔沙壩,沿途許許多粉蝶群聚在地上喝水,0952 沿途溪水潺潺,有幾段需要過溪,穿雨鞋的我們很OK,沿途處處可見許許多粉蝶群聚在地上喝水,在爬升時,發現有一隻美麗的藍色蝴蝶正張開著翅膀,趕緊拍照,這是流星蛺蝶。

1024 接上登山路徑往上爬,1058 到達遠眺彩蝶瀑布的點,

拍完照後往回走,1131 路上一棵 冇骨消的花上吸引了好多蝴蝶,1150 回停車處,在此暢飲清涼飲料後轉往觀音瀑布,1200 觀音瀑布停車場,到合歡山路上路過這不知多少次了,而這次終於走進來看看,1205 第一層瀑布,在此小歇吃個午餐。在步道上,我們發現了一隻美麗的姬雙尾蝶

1251 到達最上層的觀音瀑布,很壯觀的一個瀑布,

1310 回到停車處,天空有烏雲,開車回台中,路上遇上小陣雨,還好我們已在回家途中。

(18)尾寮山,大津瀑布
尾寮山,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與高雄市茂林區的交界,海拔標高 1427公尺,上頭有一個二等的三角點,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 (歐都納小百岳手冊列難度為最高的 5級) 。其除了單程 9.5K、一次超過18 公里的往返距離外,尾寮山三角點海拔雖僅 1427公尺,但從西側登山口起登,實際攀登高度將近 1300公尺,所以是南台灣熱門的挑戰級登山路線。
七月底在山社最強大的兩大護法:社長Dr. Wang與陳大哥的陪伴下,我跟阿禎一起前往尾寮山,順道到一旁的大津瀑布走走,簡單時間紀錄如下:0600 台中集合出發,0903 尾寮山西側登山口,路旁停好車後,整裝出發,0930 往集義亭岔路,步道前段是緩上的林道,相當好走,0936 觀音小廟,0941 木樁2.5K,0952 涼亭,小歇片刻,1008 木樁3.5K,步道一旁就是荖濃溪谷,有幾處視野展望不錯,1059 木樁5.5K,1112 木樁6.0K,1138 觀景亭,視野展望良好,我們在此小歇吃點心。此後路段開始陡峭爬坡,1202 休歇亭,海拔高900M,1213 木樁7.0K,1231 木樁7.5K,1250 觀雲台,海拔1150M,視野展望良好 ,可以遠眺茂林和萬山村的部落,
1308 木樁8.5K,1322 木樁9.0K,1334 尾寮山山頂,海拔高 1427M,我們在此小歇吃午餐,
1405 拍完照後開始下山,1414 木樁9.0K,1452 木樁7.5K,1515 休歇亭,1521 木樁6.5K,1525 觀景亭,1552 木樁5.0K,1613 木樁3.5K,1630 木樁2.5K,1656 回到登山口停車處。結束累人的尾寮山登山行程,我們計畫用僅存的體力把一旁的大津瀑布也一起走一走。暢飲冰涼的飲料後,開車前往大津瀑布。1712 慈津寶宮旁停車,1720 這段路約有1K長,爬升約120M,1731 大津瀑布, 濃密樹蔭有如天然的陽傘,讓這裡顯得清涼幽靜,瀑布高約20公尺,呈現90度,如白綢般從山崖垂掛而下,滿壯觀的一個瀑布。在這享受迎面而來大大的水氣與涼風,好讚阿!1803 回到停車處,整理好後開車回家,1917 關廟休息站,2102 回到台中。

(19)三汀山
三汀山,位於台中市太平,海拔480公尺,是太平近郊最高點,可遠眺台中盆地及大肚山脈,俯瞰太平市一江橋及頭汴坑溪。山頂上設有一座很棒的觀景平台,視野展望非常好,而聯勤測量局設的「陸補145」基石,就藏於平台花圃中。而埤頭山,海拔486公尺,就在觀景平台不遠處的竹林內,原有一等三角點基石,但已遺失,地面上另有十字盤石。八月初社長Dr. Wang帶我們去探訪三汀山,全程5.79K,總爬升414M,簡單時間紀錄如下:0800 台中出發,0834 一江橋西岸的防汛通道停車,整裝出發,0904 第一涼亭,步道好走,而且有樹蔭,0914 鐵塔,0918 430階梯,0923 爬上階梯,有簡單休息處,視野展望非常好,0948 石棧道,1006 三汀山
1015 埤頭山,

1024 回三汀山觀景平台休息吃點心,1039 開始下山,1128 千坪嶺靜思林,1141第一涼亭,1210 回到一江橋,碰巧看到一隻小蛇追青蛙,青蛙跳的飛快,小蛇似乎沒追到。 這是半路上拍到的負蝗。

(20)大霸群峰
大霸群峰因得”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之賜,成為登山彙諸峰中最具名氣也最引人心動的登山路線。大霸群峰位於雪山彙的北部,是雪山山脈主脊從布秀蘭山分岔伸出的大支脈,共包含有四座百岳:加利山(標高3,112公尺) 、伊澤山(標高3,297公尺)、 大霸尖山(標高3,492公尺)與小霸尖山(標高3,360公尺) 等。大鹿林道東線封山多年,始於8/2開放,山社社長Dr. Wang趕緊申請,終於我們於八月初七夕情人節上山與大霸群峰相會。感謝山神在我們要登頂的那天,賞了一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讓我們覺得前一天下午上九九山莊前2.5小時大雨,與最後一天下山的連續五小時雨勢不斷都無所謂。大霸尖山的雄偉挺拔,當牠矗立在眼前,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此行的簡要時間紀錄如下:
D0: 1800 台中集合出發,2230 觀霧遊憩區,就地睡覺
D1: 0400 起床,0527 開車到大鹿林道東線步道0.4K的大霸登山口服務站,0606 整裝並合照後出發,0707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4K,0828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9K,0924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12K
1015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14K,1046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16K,1101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17K,小歇片刻,走一旁的拉繩陡下山徑,1121 馬達拉溪工寮,1124 馬達拉溪紅橋前休息吃午餐
1141 重裝上身出發,開始4K陡上1000M的山徑,1231 大霸尖山步道1K,1321 大霸尖山步道2K,1330 大霸尖山步道2.1K,忽然下起大雨,趕緊穿雨衣,1515 終於抵達九九山莊,莊主熱心燒開水給我們喝,進山莊趕緊把雨衣褲等晾起來,1756 社長Dr. Wang背壓力鍋上來煮飯,加上炸雞,地瓜葉,鹹蛋,香腸等,吃個好豐盛。飯後還有紫菜湯與甜點綠豆湯呢! 1830 雨停了,出太陽,九九山莊出現美麗的彩紅,趕緊放下手邊碗筷衝出去拍照,哇,好漂亮啊。回家一看還是霓與虹都有耶,真是太讚了! 1930 進山莊入睡袋睡覺。 
D2: 0200 起床吃早餐,0318 戴上頭燈,輕裝摸黑出發,0355 大霸尖山步道4.8K,0459 大霸尖山步道6.2K,0517 天空開始出現紅色霞光,

0521 大霸尖山步道7.1K,0524 我們停下來等待日出,等待曙光照亮大霸尖山

0547 大霸尖山步道7.2K,0556 大霸尖山步道7.6K,0603 大霸尖山步道7.8K,0616 大霸尖山步道8.1K,0625 大霸尖山步道8.4K,0632 大霸尖山步道8.7K,0650 大霸尖山步道9.0K,0705 中霸山屋,0719 大霸尖山步道10K,0739 中霸坪

0806 大霸尖山步道10.9K,大霸尖山,藍天白雲,我們在這瘋狂拍照,
0830 走過大霸尖山霸基,前往小霸尖山,畫面正中間有一個登山客喔
0838 大霸尖山步道11.3K,
小霸尖山近在眼前,仔細看,小霸尖山山頂上有一群登山隊喔!

0927 經過驚險的垂直攀爬,我們終於抵達小霸尖山,視野展望非常好。小霸尖山,海拔3418M,位於大霸尖山西偏南的地壘狀高嶺上,兩座岩塔峰相距僅約700公尺,一大一小、各如其名;大霸尖山以大為尊,小霸尖山則以嬌小稱奇。大霸群峰中就以小霸尖山的難度最高,因為有一小段近乎垂直的拉繩攀岩。
0949 回到碎石區小歇並午餐,1035 大霸尖山步道11K,1105 大霸尖山步道10K,1127 依澤山登山口,1144 登頂依澤山,起大霧,1158 回到大霸尖山步道8.8K,依澤山登山口,1228 大霸尖山步道7.5K,1316 大霸尖山步道6.6K, ,天空飄霧雨,1347 全員登頂加利山

1419 回到大霸尖山步道6.6K,1427 大霸尖山步道5.8K,1446 大霸尖山步道4.9K,雨越來越大,加快腳步,1501 回到九九山莊,1730 牛肉麵晚餐,1900 入睡袋睡覺。
D3: 0530 九九山莊出發,在不怎麼小的雨勢中,穿上雨衣,開始4K陡降1000M的山徑,0810 馬達拉溪紅橋,到一旁的工寮休息吃點心,0830 馬達拉溪工寮(大鹿林道東線步道19K)出發,1000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14K,1130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9K,1216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6.7K,雨終於停了,我們在石椅休息吃點心,1300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5K,1400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1K,1410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0.4K,大霸登山口服務站燒水吃泡麵喝咖啡,並把濕衣服換下,1556 開車離開觀霧,1747 竹東吃好吃的晚餐,2040 回到台中。
2016七夕大霸群峰三日行的軌跡資訊如下:D1(藍): 全程19.93K,總上升1502M,總下降797M;D2(紅): 全程17.61K,總上升1268M,總下降1332M;D3(黃): 全程22.78K,總上升884M,總下降1494M,三天合計全程60.32K,真是有挑戰性^^

三天約60K的辛苦攀爬,滋味很甜美,謝謝社長Dr. Wang的辛苦安排與帶領,謝謝同行的所有夥伴,大家互相鼓勵與幫忙,我們見到了有著藍天白雲的大霸尖山,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21)立霧山,錐麓古道
立霧山,又稱崇德山,標高1274公尺,山頂有顆編號1221號的二等三角點,位於立霧溪出海口的北側,北接千里眼山,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立霧山與千里眼山、清水大山被合稱為砂卡噹三雄,三雄位置同屬中央山脈北段脊嶺之南湖大山支脈東伸稜線,至曉星山折轉東南支稜成清水大山,南連千里眼山、立霧山,迤邐而下立霧溪口。錐麓古道,位處花蓮縣立霧溪北岸,為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更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狹窄的山徑鑿闢於陡峭山壁之中,路寬僅約一台尺所能立地僅能容足,由於大理石堅硬及不含水的特性,使得錐麓古道幾乎寸草不生,若不經意向下瞄望,險峻落差之山壁加上立霧溪滾滾溪水,視線在毫無遮掩之下,更能充分感受大斷崖的雄峻峭拔之驚心動魄,其為太魯閣峽谷最撼人之景,地質全是大理石岩層構成,由於地勢不斷隆起,加上立霧溪侵蝕下切作用強盛,切穿了三角錐山東南稜,因大理岩不易崩落,才形成陡峻的斷崖。
八月底的一個週末與山社的同事們一起遠征太魯閣,主要目標是名列小百岳之一的立霧山。第一天台中出發後直奔太管處遊客中心,接著就開始好長好陡的爬坡,終於在黃昏時刻,我們抵達立霧山旁的民宿。第二天一早,我們先到立霧山北稜欣賞日出,回民宿吃完早飯,我們背上背包,接過一番挑戰,我們登上立霧山(H1274M),下山後我們到西寶國小露營。第三天一早我們出發前往有著美麗風光的錐麓古道,下山後回營地吃個簡單午餐,回程則到霧社吃好吃的原民風味晚餐,很充實的一個旅程。簡單行程紀錄如下:D1:0600 台中出發,0754 鳶峰,1140 太管處遊客中心,我們在此午餐,1246 整裝出發,大禮大同部落的步道入口就在停車場旁,1320 一開始就是好長的陡上階梯,大家汗如水下,越爬越高,視野可以看到太平洋,1357 接著還是有點陡的上坡路段,這段總共約需爬升800M,1521 終於上到平緩的砂卡礑林道,1618 白色崩壁,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拍照。

1649 大同部落岔路,1718 終於抵達達道的家,晚上要住宿的地方。視野展望超級好,眼前望去就是山形陡峭雄偉的清水山與三角錐山。

1725 大家都渴了,馬上把一壺壺有濃濃燒材味的開水下肚。晚餐的菜色更是棒,有魚有雞有豬。晚上天邊出現銀河,有時候有一點光害的銀河也很好看,夏季真是拍銀河的好季節。

2013 欣賞完銀河,喝完張組長泡的好喝的茶,大家就呼呼入睡! 第一天行程總長7.2K,爬升1103M。
D2:0420 起床,0525 摸黑到達立霧山北稜準備等待日出,山下有崇德的燈光點點,立霧溪出海口就在一旁。0551 我們在這欣賞太平洋的日出

0621 回到民宿準備吃早餐,也是很豐盛呢! 0734 大家與主人爺爺拍完合照後,開始下山! 0755 立霧山登山口,0835 經過一番努力的攀爬,我們到達立霧山(H1274M)

0914 合照後下山,0953 回到砂卡礑 林道,1121 回到林道起點,1308 回到太管處遊客中心停車處,1400 到東西橫貫公路牌樓旁吃好吃的午餐,1506 長春祠,1630 布洛灣,1830 西寶國小紮營,晚餐後,又有好喝的茶。簡單收拾,大家入帳呼呼入睡! 第二天行程總長10K,爬升435M。
D3:0520 起床,燒開水泡奶茶等喝一下暖身,出發前往錐麓古道,0630 本想在天祥的7-11吃早餐與買東西上去當午餐,沒想到竟然還沒開門。我們的背包中僅有兩顆蘋果兩顆番茄,餅乾與堅果。看來錐麓要速戰速決才行。0717 錐麓吊橋,我們是今日第一隊進入錐麓古道的,0753 巴達岡駐在所,0803 巴達岡二號橋,0829 步道2K,0853 進入追麓古道的精華-壯麗驚險的錐麓斷崖,風景真的很美

0911 斷崖駐在所,我們在此休息吃點心,0932 合照後開始下山,1000 回到步道2K,1031 巴達岡駐在所吃番茄小休,1058 回到錐麓吊橋,1123 綠水步道小歇,等待公路的整點放行,1222 回到西寶國小,簡單吃午餐! 1357 準備開車回台中,1632 鳶峰,1732 霧社吃好吃的原民風味晚餐,1930 回到台中。第三天行程總長5.7K,爬升691M。

(22)石壁山,嘉南雲峰,萬年峽谷
石壁山(H1751M),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屬於阿里山山脈,三等三角點,為小百岳之一。嘉南雲峰(H1795M)亦位於古坑鄉,為雲林縣最高峰。兩個山峰登山路徑全長約4K,全線均為1300至1795公尺之山區,屬樟櫟群叢之植物林相,樟科植物及孟宗竹林相當多,是體驗自然生態的最佳步道。

11月初的一個週末,我們一行超過30人的大陣仗,一起登這兩座山,我們由南側登山口起登,先登石壁山,接著到有良好視野展望的好望角欣賞風景,接著登嘉南雲峰,在此小歇並午餐,最後下中區登山口回到九芎神木。O型走全程共4.61K,總爬升451M。接著我們開車往萬年峽谷,這裡有壯觀的地形與好吃的愛玉,很讚喔! 簡單行程紀錄如下:0630 台中集合出發,0848 九芎神木大合照後出發,0941 南側登山口0K起登,1024 石壁山

1056 好望角,

1152 嘉南雲峰,在此小歇並午餐,1342 九芎神木,1448 萬年峽谷,這是一個欣賞溪溝與地質之美的好地方,流水經年累月的沖刷,造成了岩壁的節理富線條之美!

1600 開車回台中,1810 回到溫暖的家!

(23)單攻玉山主峰
玉山 (玉山主峰),海拔高3,952公尺,為臺灣第一高山,同時也是東北亞的最高峰。因為是最高峰,所以攀登玉山成為一件很有意義且具代表性的活動。其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鄒族人稱為八通關,日治時稱為新高山。在臺灣百岳中,玉山與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嶽」,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其山容氣勢磅礡、雄踞一方,四季景緻分明而優美:春天玉山杜鵑盛開、夏季雲海繚繞、秋季則遍布法國菊,冬季則雪白如玉,不同的季節,總有不一樣樣的美。
山社每年都有舉辦單攻玉山的活動,只要體能與腳力訓練好,那麼就能不抽籤排雲山莊,而登上玉山主峰。去年4月我藉由單攻,首次登上玉山主峰。而今年我又來一次,練練腳力,與山社夥伴一起上山,看看不同時間的玉山之美。此行有幾位團員是人生第一次登頂的,例如我的同事范老師,同仁順翔,林老師的公子,中教大廖兄,社長的兩位朋友(暑假一起登加羅湖)。有更多的團員甚至已經是登頂數次的,社長Dr. Wang自然不在話下,其他包含有陳大哥,國盟兄,恩姊與全哥等,遠從屏東來的秀玉等。全員共14人,我們11月中在社長Dr. Wang的帶領下,全都順利登頂,天氣非常的好,沿途視野展望都很棒。簡單時間紀錄如下:
D0: 1340 台中集合出發,1648 新中橫公路賞雲海,1702 夫妻樹賞夕陽
1758 東埔山莊晚餐,餐後早早就寢。
D1: 0300 起床吃早餐,0400 由塔塔加登山口出發,超級月亮真是又大又亮,0441 玉山登山口,0508 玉山步道1K,0533 玉山步道2K,0554 玉山步道3K,0618 玉山步道4K,0644 玉山步道5K,0723 玉山步道6K,0748 玉山步道7K,0753 太陽剛好由群峰山頭升出,0814 玉山步道8K,0830 排雲山莊,小休吃點心,0856 往玉山主峰出發,0933 玉山主峰步道1K,

1040 風口,

1104 玉山主峰,天氣很好,能見度視野展望超棒,1143 全員(14人)到齊拍大合照後下山

1202 玉山主峰步道2K,1229 玉山主峰步道1K,1306 排雲山莊,小休吃點心,1319 玉山步道8K,1338 玉山步道7K,1401 玉山步道6K,1435 玉山步道5K。1454 玉山步道4K,這大概是我四次爬玉山主峰以來,天氣最好的一次,好到都下午了還陽光普照。1312 玉山步道3K,1533 玉山步道2K,1603 玉山步道1K,1620 回到玉山登山口,1710 搭接駁回塔塔加,欣賞日落晚霞,1730 全員到齊,趕在最後一刻,走新中橫到水里,1925 水里慶功宴,

0920 回到台中,真是充實的一天。

(24)雪見司馬限林道
2016年的12月中,山社社長Dr. Wang提議到雪見輕鬆走, 剛好我也沒去過,所以就一起去放鬆親近自然一下。一早0600出發,下國道後,往象鼻前進,經過我們之前爬過的大克山登山口附近,轉往雪見。一路上路況良好,天氣也很好,在一處高點停車下來拍一下士林壩,其主要功能是攔引大安溪的溪水後,越域引水送往鯉魚潭水庫調蓄利用。士林攔河堰的特色在於建有魚道,具有維護生態的功能。
到了雪見遊客中心停好車,我們順著司馬限林道輕鬆走
司馬限林道是遠眺聖稜線最棒的地方之一,由雪見遊客中心為起點,到北坑山登山口的這段司馬限林道,單程6.2公里,是緩上坡的碎石土道,沿途林相優美,走來相當舒服,可以順登東洗水山與北坑山。在這遠眺暑假剛爬過的大小霸尖山,感覺很讚!
來回走了12K,回到遊客中心喝咖啡休息片刻。由於晚上還得上課,所以也該開車回家了。
半路上發現了這一處有很好視野的地方,特地停一下拍照,大甲溪谷清楚可見呢! 認山頭的達人Dr .Wang指出了各個山頭的名稱,其中馬拉邦山與大克山,我都曾造訪過了喔!
最後更要感謝社長Dr. Wang辛苦安排活動,謝謝山社夥伴的陪伴與照顧,您們豐富了我的視野。我把所有照片串成MV,然後配上一首好聽的音樂,成果如下:

展望2017,希望今年也能有很棒的登山行程。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