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筆直高聳參天的檸檬鞍@浸水營古道
Posted by : 禎爸 2017/01/08

冬天的時候,有時總想往台灣最南端的屏東跑,這樣感覺會溫暖的許多。2017年的元旦雖然不冷,但我們還是計畫到屏東的浸水營古道走走,除了避寒,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屏東縣的「拾美步道」 (十條美麗有代表性的步道,包含:高樹鄉尾寮山步道、瑪家鄉涼山瀑布步道、泰武鄉北大武山步道、枋寮鄉浸水營古道、獅子鄉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里龍山步道、龜山步道、牡丹鄉石門山步道、阿塱壹古道及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 我只剩浸水營古道未走過,所以就以這為2017年的第一個目標。

前一天我們悠閒出發,先到枋寮住一晚,隔天一早0550起床,0630搭計程車接駁到浸水營古道,一路上遇上兩群藍腹鷴,雄鳥長的真是好看。0740到大漢林道端登山口,簡單吃個早餐然後整裝出發。浸水營古道路況良好,非常好走,一路除了一開始的緩上坡外,剩下的都是超好走的緩下坡。走在林蔭間相當舒服。總長16K的浸水營古道,我們耗時6小時走完。運氣非常好的,連一隻螞蝗都沒有遇上,真是太好了! 到了出口的姑仔崙吊橋遺址,心情覺得好放鬆開心,十條步道終於走完了。
這時發現狹窄的路徑旁有一整排的高聳參天檸檬桉,真是壯觀。
筆直粗壯又光滑的樹幹宛如一排整齊的電線桿,阿禎說樹上有牌子說這是檸檬鞍,高聳參天,真是好看。已經用上了全幅機加超廣角鏡的16mm端,才得以勉強將牠們放入照片中。

檸檬鞍原產地在澳大利亞東部及東北部無霜凍的海岸地帶,最高海拔分佈為 600 公尺,喜濕熱和肥沃土壤;能耐輕霜。其為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 10~25 公尺,分枝的部份常常集中在頂部,因此給人的感覺相當修長,枝葉柔細飄逸。成樹後,樹皮呈現片狀剝落,因此樹幹白皙光滑,呈現灰白色,葉片具有強烈的零檬香氣,可用來提煉香油製造香皂。 檸檬桉耐寒、耐熱、抗瘠、抗旱但不易移植。因其光滑的樹幹,所以也有「猴不爬」的稱號。 檸檬桉的葉子可以聞到香氣,算是個重要辨識特徵。

興大的惠蓀農場也種植有一些檸檬鞍,但這樣一長排高聳的檸檬鞍,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呢! 回家後在FB上,登山高手立坤大哥也分享了一張在同地點他所拍的檸檬鞍,看來真是英雄所見略同,真讚!!

我們在溪邊轉搭小貨車接駁到大武火車站,接著再搭火車回到枋寮車站。先去吃牛排飽餐一頓後,才慢慢開車回台中,在半路上還停下來用大砲拍日落呢。
回家後把浸水營古道的軌跡畫到Google Earth上,很有成就感呢! 其中藍色:枋寮車站搭接駁車到大漢林道 (0630-0740),粉色:浸水營古道 (0800-1400),黃色:搭小貨車由吊橋接駁大武車站 (1430-1500),橙色:搭火車由大武站回枋寮站 (1520-1600)。

{ 2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1. 我們是專為喜愛、挑戰登屏東縣大漢山(浸水營古道)山友設立的接駁車服務,接駁可分單程(大漢山登山口)或是來回(屏東台東往返)接駁;若有相關問題及需要,請來電或留網頁訊息與我們聯絡。電話:0978366486孫先生 /0913803836麥小姐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