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葉蘭@加里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7/01/08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野生的一葉蘭已是多年前在杉林溪的天地眼了。為了探尋美麗的一葉蘭,山社2016年四月中的一個週末,安排了加里山的健行活動。加里山位於台灣苗栗縣南庄鄉,海拔2220公尺,為苗栗縣第一高峰。山頂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之一,因山形似富士山,故又名「台灣富士山」。加里山最吸引人的是其在春天時能看到開著美麗花朵的一葉蘭,而且山頂展望良好,能看到樂山雷達站與遠眺聖稜線。加里山的登山口有兩處,一處為鹿場、一處為蓬萊大坪林道。我們由大坪林道登山口上山,由鐵道處轉上到杜鵑嶺,再到加里山。下山則經過往鹿場岔路,最後接回鐵道處,循原路回到大坪林道登山口,完成一個O形路線。
在登頂的過程中,不知是否爬山太過認真,竟然沒有發現一葉蘭的蹤影。這是加里山山頂的視野展望,真是超級好的!

終於在下山途中,社長Dr. Wang首先在一處岩壁上發現了兩三朵一葉蘭,真是好開心,趕緊拍照,而更好的是,沒多久,我們又在另一處山壁發現了一小群盛開花朵的一葉蘭,真是壯觀! (聽說以前都是動則少百朵盛開的,大概是根人為盜採與環境破壞有關,現在看到這,就覺得心滿意足了!)
一葉蘭屬於蘭科一葉蘭屬的植物,其為亞洲的特有植物,生長海拔高度介於 600~4,200公 尺之間,分佈範圍西從尼泊爾中部起,向東延伸至台灣,北由中國中部起,向南延伸至緬甸西南、泰國北部及寮國,遍及夏季季風地帶,而雲南是分佈的中心。中國大陸產於福建西部至北部(連城、上杭、武夷山)、浙江南部和江西東南部。生於林下或林緣腐殖質豐富的土壤和岩石上,海拔 600~1,500公尺處。
台灣一葉蘭為山原生蘭之一,原產於海拔 1,500~2,500 公尺森林蒼鬱山區的潮濕岩壁或樹幹上。北自桃園插天山,南達屏東大武山,均有他們的蹤跡。原生地一葉蘭著生於陡直岩壁或稀疏光可透入之林地,球莖埋於水苔或腐葉內,或著生於倒伏樹幹上,三~四月開花,每朵花壽命 1~2 星期,花期約一個月。台灣阿里山、溪頭與梅峰等地,皆闢有保護區可供欣賞。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