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萬蝶飛舞@茂林紫蝶幽谷
Posted by : 禎爸 2017/01/09

相信大家都一定知道鳥類是會遷徙,每年的冬天(或夏天)總有成千上萬的水鳥(或陸鳥)由北方飛行遷徙到較溫暖的台灣來渡冬,例如知名的黑面琵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大家知道台灣也有一種會遷徙的蝴蝶嗎? 也許大家在新聞上曾看過每年清明的時候,林內鄉會有成群的紫斑蝶遷徙飛回北部,而國道三號有時也會因蝶量太多而短暫封閉。是的,台灣的紫斑蝶是會遷徙的蝴蝶,每年約11月開始至隔年3月,紫斑蝶便會集中遷往大武山麓的山谷躲避寒冬,直到春天來臨才陸續北返。而位於茂林的「紫蝶幽谷」正是紫斑蝶冬天的重要棲地,其與美洲的「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處越冬型蝴蝶谷。

經過多年的追蹤觀察,專家們發現紫蝶北返的飛行蝶道,路線自茂林開始,經過月世界、嘉義達娜伊谷、雲林林內鄉湖本村、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苗栗火焰山,再到新竹竹南,銜接成一條蝴蝶的高速公路。這種傲視全球的世界級生態景觀,也是台灣最壯觀國寶級的自然現象之一,更被國際旅遊美食聖經《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推薦為三星級(最高等級)必遊景點,是台灣唯一獲選的生態旅遊點,這些群聚茂林紫蝶幽谷的成員主要為: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當牠們群聚在一起越冬的時候,正是國內外喜愛紫斑蝶生態遊客不可錯過的奇觀。

2013年的一月中下旬,念幼稚園的阿禎剛放寒假,於是我帶她南下到溫暖的墾丁遊玩,來個父女小旅行。一早由台中出發後,阿禎在車上睡得很舒服,於是我先繞到高雄的茂林,看看有沒有機會遇上渡冬的紫斑蝶。一停好車,路邊草叢中已發現有數隻紫斑蝶飛舞,在陽光下,牠們翅上的藍紫色光芒真是好看極了

好不容易捕捉到一張張開翅膀的紫斑蝶,真是不錯

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色彩

隨處走走逛逛,沒多久發現一個寶庫,這處山谷竟然有成千上萬的紫斑蝶飛舞,多到宛如數不清的蚊子般。眼前這景像,真是讓我相當震撼!

我大概來的早,所以這處賞蝶點只有兩三人而已,所以我得以好好拍照。拍一隻蝴蝶沒問題,拿出長鏡頭,頂多在300mm端即能得到很棒的影像。但問題是面對這成千上萬飛舞的紫斑蝶,要怎麼拍才好呢? 要有廣角鏡才能把整個壯觀的生態景像紀錄下來,結果一看,蝴蝶像黑色雜點般,看不出的所以然。慢慢把焦距調長,連拍幾張,總有一張照片是有牠們張開翅膀飛舞的影像,效果好的多!

再來利用景深來凸顯一下蝴蝶,也不錯

這景像真是壯觀,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蝴蝶聚集在一個地方! 根據現場蝴蝶觀察員的說法,今天的紫斑蝶數量有上10萬喔!

想了一招,把連續拍攝的影像,製作成動畫GIF影像檔如下,這樣就能顯現出當下的壯觀蝶況了

拿長鏡頭也隨手紀錄幾張紫斑蝶特寫,

這真是數大才是美!!

翅上的紫斑得在陽光下,才能見到。

路過的當地人,看到這景像,都忍不住停下來拍照呢!

每年冬天,紫斑蝶會乘著滑翔翼般造型的紫翅膀,來到南台灣魯凱、排灣族人的聖山─大武山腳下溫暖避風的山谷過冬,
形成最高可達100萬隻以上的越冬集團「紫蝶幽谷」。(紫蝶幽谷並非一個地名,而是蝴蝶研究者用來專指紫斑蝶群聚越冬的生態現象。)

當下覺得,我們今天真是超級幸運的,親眼目睹此一難得又壯觀的生態景像

回到車子,把阿禎叫醒,讓她也瞧瞧這超級難得的景像

再來一張由11張連拍影像串成的動畫檔,這樣大家才能看出畫面中的黑點可全是蝴蝶喔!!

時間近午,可以清楚感覺蝶量變少了,我們也該繼續南下,繼續我們父女的小旅行!

最後我還錄了幾段影片,讓大家欣賞一下萬蝶飛舞的壯觀景像

中午我們到美濃吃好吃的粄條,

到墾丁已是近黃昏了,剛好來得及讓阿禎在沙灘上奔跑,開心玩她最愛的沙子

晚上住宿墾丁青年活動中心,計畫明天帶阿禎走一下墾丁森林遊樂區的步道。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