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不勝收的能高天池
Posted by : 禎爸 2017/02/05

嚮往奇萊南華已久,申請了兩次,但都因天候問題而取消。終於在2017年1月底的寒假一開始,第三次申請,天氣預報不錯,順利出發。我跟阿禎,在山社最強大兩大護法之一的陳大哥陪同下,一同前往探訪奇萊南峰,南華山與光被八表石碑。而此行拍到最美麗的畫面,我覺得是能高天池。其海拔為3080M,位於奇萊南峰,南華山與天池山莊的岔路上,清晨陽光照在遠方箭竹上,湖面有藍天白雲的倒影,好美。
由這有一條岔路往奇萊南峰(H3358M),其是奇萊連峰中最和緩的一座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西分的大支脈上,展望極佳;清晨日出陽光照射下箭竹草原呈現金黃色,真是漂亮 。
天池的另一條岔路是往南華山(H3183M),又稱能高北峰,為台灣百岳「八瘦」之一, 山稜呈南北走向,高山箭竹草原,綿亙千里。山頂開闊視野絕佳,可展望能高主峰及守城大山。
以下這是Peakfinder的南華山山頂的山頭展望圖

能高天池的最後一條路即是回到有五星級山屋之稱的天池山莊,而以下是在天池山莊拍的日落,遠方有雲海,好美

也來一張我與阿禎在天池的合照,謝謝陳大哥的美拍。

這是我們離開天池山莊要下山前的合照,右邊的女生是清晨一起摸黑登頂奇萊南峰的山友。

臺灣地名為天池的,我知道的還有位於南橫公路上的天池。2005年1月,那時南橫公路還暢通的時候,我們曾探訪此地。這是在南橫最高點的啞口隧道拍的日出晨景

自南橫公路通車之後,天池附近林相曾遭受兩次火焚,所以有些白木林景色

南橫天池是臺灣庫哈諾辛山北方的一座湖泊,位於南橫公路長青祠後方,

經由台20線行駛至135公里處,再登階經過長青祠,沿步道而行便抵。天池的海拔高度2,280公尺,外觀呈心狀,水源仰賴降雨以及融雪而來,池底為落石堆積並夾雜泥沙,平均水深1.2公尺,面積約1,800平方公尺,雨季的水位可繼續上升50公分。
這是一旁的中之關古道。

而這是在啞口隧道拍的岩鷚,為台灣分佈最高的鳥類。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