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棕腹大仙鶲[鶲]@中都
Posted by : 禎爸 2017/03/10

2017年2月初,剛過完農曆年沒多久,還在寒假期間,聽聞離家不算遠的台中都會公園飛來了一羽稀有迷鳥-棕腹大仙鶲,由於其長的十分美麗,所以特地挑了一個清晨去等候牠。那天正好有冷氣團來,天氣真的有些冷,加上中都空曠風大,真是頗有寒意。還好運氣不錯,等沒多久,美麗的鳥兒就翩然現身,趕緊紀錄,但天還有點暗,所以ISO值得開很高才行,不過有成功紀錄到總是件開心的事,先求有再求好。 (2016年年底高雄市海濱曾紀錄到一羽棕腹大仙鶲雌鳥,但待沒幾天就走了!) 相較之下,這羽棕腹大仙鶲雄鳥就親民的多,在台灣已經待超過一個月的時間了。

棕腹大仙鶲,屬於鶲科的飛羽,在台灣為稀有的迷鳥。身長約18公分,此次出現的為美麗的雄鳥,羽色相當亮麗,腰及尾羽都具有藍色金屬光澤,腹部為棕橙色。以中海拔濃密常綠闊葉林棲息環境,遷徙時棲息於較低海拔灌叢及園林,為典型森林鶲特性。


棕腹大仙鶲長得跟台灣特有亞種的黃腹琉璃很像,最大差異特徵為棕腹大仙鶲黑色的喉部與橘黃色的胸部界線為一直線,在頸側有一條細長的亮藍色橫帶。

根據資料顯示棕腹大仙鶲分佈於中國南方(四川、貴州、雲南、福建、海南島及廣西),度冬至泰國及印度支那(越南、寮國、柬埔寨)。根據中國鳥類野外手冊的分佈圖示,是將棕腹大仙鶲畫成中國的留鳥,但是根據近年河北北戴河和香港的記錄,以及度冬時會南遷到東南亞,棕腹大仙鶲顯然是會隨季節遷徙的鳥種。在習性上,棕腹大仙鶲和棕腹仙鶲偏好密林中下層或是樹林下方的灌叢,覓食時經常下到地面,黃腹琉璃則偏好樹林的中上層,覓食也多在樹林上方。這是發現這些仙鶲時首先需要注意到的習性特徵。

在等待拍攝棕腹大仙鶲的同時,隨手用大砲拍一下一旁盛開的羊蹄甲,也很好看呢!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