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角蓮@武令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7/03/27

2017年3月中旬的一個周末,山社社長Dr. Wang,帶陳大哥與我,走了一趟武令山(武令山基點峰-主峰O形)。此路線林相原始,路上發現有一大群的阿里山根節蘭正開著美麗的白色花朵,地上也看見有如黑色硬幣的血藤種子,此外我們還在山徑上發現一種少見的植物,其葉子為八角或九角形,特殊的幾何圖案很吸引人注意。
其正確名稱為八角蓮,多年生草本,葉圓形具角,或略成掌狀分裂,基部盾形,葉脈掌狀。八角蓮並非一出土就具八個截角,截角的數目常隨植株年齡增長,11角以上的植株並不罕見;很少人知道新生的八角蓮是方正的四角形! 觀察八角蓮植株、葉片的演化,你會讚嘆造物之奇。其花期在4-7月,根莖有毒,主要用途為蛇、蟲咬傷之解毒藥,並有抗癌及降血糖作用。 現在八角蓮為國家三級保護植物喔。 武令山(H1579M),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萬大水庫東側,濁水溪南方的偏僻奧秘的原始林內,名列廬山六寶之一, 基點峰上有顆三等三角點,而主峰位於其東邊,海拔1940公尺,由霧社、清境東、南望氣勢雄偉。登山口位於春陽溫泉旁,來這露營的遊客可謂絡繹不絕。此路線全程約8.2K,總爬升1000M。

而這是我們在武令山(基點峰)的合照。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