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紋型玉帶鳳蝶[鳳蝶]@萬里得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7/03/03

2017年228有四天連假,碰巧有冷氣團南下,所以我們選擇到天氣較好且溫暖的南臺灣遊玩。第一天吃完中飯才悠閒出發,先到布袋濕地賞燕鷗,接著走訪高雄彌陀漯底山自然公園,欣賞泥火山地形,這是台灣最靠近海濱的惡地地形,晚上在高雄大學露營。第二天一早,到茄 萣濕地賞鳥,紀錄了稀有美麗的冬候鳥-藍喉歌鴝,這裡也有200隻的黑面琵鷺覓食,有些已經轉繁殖羽了喔。接著南下墾丁,在白砂搭營,走出去就是白砂灣,讓阿禎好好玩沙戲水個夠。第三天早上我們到滿州爬萬里得山(H522M),其位於南仁湖保護區內,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悠閒下山途中,索性拿出小砲隨手拍蝴蝶,竟然陸陸續續記錄了10多種蝴蝶,真是不錯。這是紅紋型玉帶鳳蝶,是我第一次記錄此蝶種。
玉帶鳳蝶,屬於鳳蝶科的蝴蝶。雄蝶只有一個型態。以黑色為主,有尾突,前翅外緣有一列向頂角由大至小排列的白斑,後翅 中區有7個橫列白斑,外緣或配有紅色新月形斑紋,翅膀正反面相似。而雌蝶雌蝶有二種,一種稱為白斑型,與雄蝶相似,但肛角處有一枚橙色弦月斑紋;另一種為紅紋型,下翅中央有一列呈帶狀排列的白色斑紋,外緣有一列呈弧形排列的橙紅色斑紋。這裡所紀錄到的為紅紋型玉帶鳳蝶。

最後這是我們在萬里得山山頂,直升機停機坪的合照。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