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栗小鷺[鷺]@鰲鼓溼地
Posted by : 禎爸 2017/03/16

2017年1月底的一個周末,我們全家吃完早餐後悠閒到鰲鼓溼地走走,此行的主要目標鳥是稀有美麗的羅文鴨。每年的冬季鰲鼓溼地總是聚集了非常多的過境或冬候的水鳥,所以來這閒逛,總能有一些收穫,例如2016年年底為了要測試Sony類單RX10III,我也跑了一趟鰲鼓,輕鬆完成拍攝飛羽任務。冬天候鳥季節的鰲鼓,通常都是得北進南出,開車慢慢閒逛,雁鴨科的飛羽不少,在中間賞鳥亭附近的草叢中,發現一隻栗小鷺的身影,沒仔細看真的很不容發現,馬上停車拍照,
栗小鷺,屬於鷺科的飛羽,在台灣為不普的留鳥。黃小鷺和栗小鷺長的滿像的,最容易分辨的特徵是眼球的形狀,黃小鷺是圓形的,栗小鷺眼球後方有半月形塊斑,很像一條魚。

運氣不錯的,隔了沒多久,又在另一處草叢中發現另一羽栗小鷺的蹤影,牠正探出頭曬太陽呢! 栗小鷺生性隱密,白天會伸直脖子嘴朝天,做出與環境相似的擬態動作。
栗小鷺通常單獨行動,晨昏較為活躍,陰天時也可以看到。以站立等待、攀在挺水植物上的莖上或慢步靠近獵物。食物包括水生昆蟲、小型魚蝦、小型甲殼類。飛行速度快,飛行時距地面不高。主要棲息於平地至低海拔沼澤、漁塭、池塘或稻田等草叢地帶。

延伸閱讀:
羅文鴨[雁鴨]@鰲鼓溼地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