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畫眉[噪眉]@金門
Posted by : 禎爸 2017/06/19

2017年5月中下旬,我們與兩位同事Dr. Kao與Dr. Jan,還有羽球夥伴Dr. Chang等人相約一起到金門玩。大金門我們已是第二次來了,此行的重點是想要探訪沒有來過的(小金門)。第一天一早搭機到金門,我們先去爬太武山(小百岳之一),這次由斗門登山口上,真是風景美的一條自然登山路線。下午則如願紀錄到了有夏日精靈之稱的夏候鳥-栗喉蜂虎,見識到成百上千的群聚族群與在土堤挖洞當巢的壯觀景象。實在意猶未竟,所以第二天抽了一空檔,我自己一人騎機車想再去看看栗喉蜂虎,結果在馬路上竟然遇到一隻有點受傷的中國畫眉,剛好一輛警車路過,大家一起把這可愛的鳥移到路邊草地上,這可是我第一次紀錄到此種飛羽。
中國畫眉,屬於噪眉科的飛羽,體長約24公分;全身大抵以褐色為主,頭頂有黑色縱紋,嘴及腳為黃褐色,本種具有明顯的白色眉斑,這是與台灣特有種鳥類-台灣畫眉在辨識上的重要差異特徵。 中國畫眉在台灣本島為不普的逸鳥,在金門為稀有的留鳥呢!
金門環境非常好,道路整潔,兩旁樹木高聳,真讚!

延伸閱讀:
栗喉蜂虎[蜂虎]@金門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