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里山龍膽@桃山,奇萊主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7/08/06

2017年的暑假一開始,我先教阿禎學會游泳,中旬時帶她到水社大山走走,熱身完後7月中下旬,就帶她與山社的夥伴一起到武陵四秀的桃山與喀拉業山。重裝上桃山,真不是件輕鬆的事,還好我們早出發,沒有時間壓力,就慢慢走,累了就休息,拍拍地上的花花草草。 這是阿里山龍膽,豔藍色的花朵很是吸睛。
阿里山龍膽,屬於龍膽科龍膽屬的植物,與玉山龍膽一樣,皆為台灣特有種植物。其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斜立,高3∼5公分,開花時花軸可伸長至13公分長;莖的上部常有分枝,密集生長為叢簇狀;葉為卵形,密生於莖上,且向內凹摺,葉前端具芒刺狀或漸尖。阿里山龍膽的花通常單生於枝條頂端,果實為倒卵形開裂蒴果,長0.5∼0.7公分,寬0.3∼0.4公分。阿里山龍膽特產於中高海拔以上的向陽草地或岩石地,常見分布在中央山脈的南中段海拔2,500至3,900公尺處。

以下照片是2017年8月中攝於奇萊主山,這阿里山龍膽沒有黑斑

生長於玉山箭竹叢下

而這群阿里山龍膽則有明顯的黑斑。

而最後這是阿里山龍膽與台灣龍膽的比較,相同處:兩者的花皆為顯眼的藍紫色,相異處:(1)台灣龍膽的花為淺藍色,而阿里山龍膽的花為深藍或紫藍色;(2)台灣龍膽的葉片較長,而阿里山龍膽的葉片則短很多。(3)台灣龍膽的花常呈半開半閉狀,很難得見到全開的,反之,阿里山龍膽的花則常是盛開的樣子。


五種台灣高山地區常見的龍膽科植物如下:


延伸閱讀:
令人永生難忘的水社大山(西稜上,北稜下)
玉山龍膽@審馬陣山
台灣龍膽@奇萊北峰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