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訪大溪白石山,賞艷紅鹿子百合
Posted by : 禎爸 2017/09/08

去年因故錯過了白石山賞豔紅鹿子百合的活動,今年2017的8月中旬山社社長Dr. Wang又安排了此活動,當然是一定要參加!
一早我們0610臺中集合出發,0910到達百吉隧道停車,0925整裝出發,先往上走一小段柏油路,一旁是打鐵寮古道,假日人還滿多的。我們繼續往上走,1015到達白石池
登山口就在一旁了

步道坡度和緩

略陡的地方,設有拉繩

走在林蔭間,雖然少了太陽,但海拔不夠高,感覺還是有點熱

越爬愈高

1110登上稜線
視野展望相當好

走在石頭稜線,很有登山的感覺

1131登頂白石山(H625M),山頂是相當巨大的斜岩。斜岩驚而不險,攀登容易。
一旁草叢中發現有數株盛開的白鶴蘭

我們繼續下切去尋找豔紅鹿子百合。沒多久就在峭壁上看到一小群盛開的豔紅鹿子百合,白色的花朵配上豔紅的斑點,真是美麗極了!
臺灣本島上有四種原生百合,分別為台灣鐵炮百合、台灣百合、豔紅鹿子百合及野小百合(野外已絕跡)四種,其中就以豔紅鹿子百合最為稀有與珍貴,這被譽為「亞洲最美麗的百合花」,由於生長環境特殊,再加上人為的濫採,已經被「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評估為嚴重瀕臨滅種的物種。
豔紅鹿子百合的花色很豐富,底色有從白至深粉紅色的不同深淺的顏色,有著「峭壁的精靈」的稱號,花徑只有10~ 15公分很小巧,從八月中到九月底都是艷紅鹿子百合盛開的時間點。
我們在岩壁邊,艷紅鹿子百合花下,享用午餐! 來一張大合照!
1236開始下山
回程就走在陡峭的岩壁旁山徑

另有一番風味

這一大片岩壁可是近乎垂直的陡峭

路徑算平緩好走

邊走邊拍邊休息

走了一段,又在岩壁上發現一株盛開的豔紅鹿子百合! 一旁葉子上有隻奇特的蟲,這是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經過一段小上坡,就可以接回上山的路

回程我換上EF70-200mm F4鏡頭,隨拍蝴蝶,這是黑脈樺斑蝶,
這是姬小紋青斑蝶,
在登山口不遠處的白石池上看到一隻是小單帶蛺蝶。
1352回到白石池,1430回到停車處,我們先到鄰近7-11喝飲料清涼一下! 接著1550到不遠處的 石門享用活魚大餐,
有糖醋,

泰式檸檬等,

這是椒麻雞,真是讚!

飽餐一頓後,才慢慢開回家,1910回到台中。真是一趟輕鬆美好的賞花登山行程。

延伸閱讀:
峭壁精靈:艷紅鹿子百合@大溪白石山
白鶴蘭@八仙山主峰步道,大溪白石山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大溪白石山
黑脈樺斑蝶[斑蝶]@大溪白石山
姬小紋青斑蝶[斑蝶]@大溪白石山
小單帶蛺蝶[蛺蝶]@萬里得山,白石山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