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像剪影的拍攝
Posted by : 禎爸 2017/09/08

所謂的「剪影」,就是利用逆光的原理,表現出人像的肢體和物件輪廓的影像,也就是說其是一張主體曝光嚴重不足的高反差影像。而剪影的好處是可以令平凡的人像景物轉化成另一種風味的視覺效果。

我絕少拍人物剪影,因為實在不太會拍。2017年7月下旬,我跟阿禎探訪期待已久的嘉明湖,前一天先在向陽營地紮營高度適應,第一天一早出發,先登上向陽山後,再到嘉明湖山屋過夜。第二天半夜0110起床,0214就摸黑出發,想到嘉明湖看日出。我們0429就到達了新康山與嘉明湖岔路,風很大且寒冷,離日出還有好長一段時間,我趕緊叫阿禎到木柱後避風,並拿出硬如石頭的巧克力來補充熱量。

同時間到達的山友都已下去嘉明湖,我們在這忍受寒風許久,終於等了好一陣子,才又有一隊抵達此岔路,看他們很High的樣子,反正吹風也是無聊,於是我提議幫他們拍剪影,他們把登山杖高高舉起,這畫面還真不錯呢,天空還有一顆星星喔。這張剪影真不錯!
東邊的天空很火紅

我們於0511下到嘉明湖,但等了好一會兒,東邊雲層有點高,看來日出還要等一陣子,所以決定先到三叉山,沒多久太陽由厚厚的雲層探出頭,這箭竹草原很美
我們於0602登頂三叉山,0624再次到嘉明湖,這時有陽光灑在箭竹綠地毯,真是漂亮的多。
回到嘉明湖避難小屋,莊主說颱風海警已發布,天氣也起大霧,擔心下午下大雨,所以我們簡單吃點心後,就開始衝下山,1214回到登山口,真不錯。

剪影的拍攝手法很簡單,就是在大逆光的情況下,測光以背景(光源)為準,而對焦點要放在主體(剪影)上,這樣才可以令其輪廓更清晰易見。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