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岸山脈南段最高峰聖山-都蘭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7/09/09

山社文榮組長爬小百岳爬的勤,終於到了要完百的時刻。最後兩座是位於台東的小百岳,這當然是得要來幫他慶賀的! 前一天我們已順利登頂大武鄉的加奈美山(H780M), 最終的重要時刻來了,今天我們要爬的是海岸山脈南段最高峰,也是卑南族的聖山-都蘭山。在這座位於東海岸的聖山完成完登小百岳,真是別有意義。



一早我們0600起床整理,0630到飯店樓下享受好吃豐盛的早餐。Check out後,0710開車出發前往都蘭,路上有一段竟然下起大雨,讓人真有些擔心
0756 到達都蘭山登山口觀景台,我們在這等雨變小,希望今天能順利完登,不然真是路途遙遠啊。0822這時雨勢變小,大夥先在登山口拍一張合照。擔心雨勢不停,為了加快速度,所以只有文榮,淑玲,我跟阿禎上山。
在極小毛毛細雨中我們開始上山

地上有隻鍬形蟲雌蟲

步道看起來很完善

上山才沒多久,0900又開始下不小的雨,我們停下來穿雨衣
繼續前進

海岸山脈為台灣五大山脈之一,日治時期被稱為台東山脈,位於臺灣本島之東緣

北起花蓮縣花蓮溪口,南迄臺東縣卑南溪口,其縱長凡150公里,

東西之平均寬度為10公里,稜脈呈東北-西南走向

海岸山脈山嶺高度多在1000公尺左右,北段較低,南段較高,最高峰為高1680公尺的新港山,而南段最高峰正是今天的目標-都蘭山(H1190M)。這座山是我爬海岸山脈的第一座山

還好雨沒下很久,0940天空甚至出現微弱陽光

把羽衣雨具收起來,這樣爬山輕鬆舒服的多

都蘭山的登山步道,整理的非常好

沿途有清楚的木樁里程標示
1001到達普悠瑪祭台,普悠瑪是卑南語中對人的尊稱,有團結之意,我們在小歇片刻。陸續發現我們身上或背包都有螞蝗,趕緊移除
出發繼續前行
天氣越來愈好,海與天是同一種藍,好美
步道沿途綠意盎然
步道陡下之處,設有樓梯
遠方一陣白霧飄來,好美
陽光越來越強
心情也跟著越來越好
都蘭山又名「台東富士山」,因山形似富士山,日治時期日人稱之為「台東富士」
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也就是卑南遺址,一直都與都蘭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卑南遺址的村落往北邊望去,就是村人們心中的聖山都蘭山。而考古挖掘出土的所有石棺所葬的方向也都朝北,表現出族人們希望逝者靈魂歸往聖山的信仰。
都蘭山目前居住為阿美族人的都蘭部落,同時許多台東的阿美族部落也視都蘭山為聖山

陽光射進林間,一整個的翠綠,真是漂亮

1102在陽光中,我們登頂都蘭山,恭喜文榮兄終於完成完登小百岳的壯舉!! 在此簡單小歇,享用淑玲準備的好吃水梨與八寶粥。

拍完合照後,1126開始下山
地上一根木頭上發現一隻身體伸的長長的螞蝗! 大概是這陣子都有下雨,步道相當潮濕,路上螞蝗真的很多

慢慢開始起霧了

有點擔心下雨,

所以我們下山速度要加快

路旁這藍色小花好美

這步道真的很棒,風景好,規劃完善。1151步道3K處。

1216回到普悠瑪祭台,幾乎每人身上或背包都有螞蝗,趕緊移除
蚱蜢一隻,隨拍一下

下山的速度比上山快,

但路很濕滑,但還是要小心走

這花也好漂亮

真是太好了,天氣又變好了,這是卑南溪谷

1228 步道2K處

哇,可以看到美麗的蔚藍東海岸,真讚

1300 步道1K處,天氣很好,
1316回到登山口,都蘭山全程來回共7.04K,總爬升761M,軌跡如下:

登上觀景台休息,陽光普照,
觀景台視野很棒,可以遠眺美麗灣,

對面正是綠島。服役時在台東志航待了快兩年,清楚知道這麼好的能見度,可不是天天有的!

遠眺山下的聚落,海好藍

我們終於完成文榮兄完登小百岳的任務

拿著大大祝賀卡片,也來合照一張

1426都蘭派出所小歇

大家都餓了,1456我們到不遠處的一家越南餐館用餐

這是海鮮河粉,好Q

這應該是我吃過最道地最好吃的越南菜了! 飽餐一頓後,我們也該開始返航

1553先到加路蘭,這裡有無敵的海景

早上爬的都蘭山,就在遠方

1638 開車路上,淑玲來電說天空有七彩祥雲出現,馬上停車拍照,這可是很難得一見的景觀,今年寒假與陳大哥還有阿禎在光被八表處,第一次見到此祥雲瑞氣。現在又見到,真是美啊!
1646地中海風的豐源國小小歇拍照
1651開始漫長回家車程,回到西部高速公路,屏東段有不小的雨,2203回到台中。這趟東海岸登山之旅,很棒。台東登都蘭山,返回台中的3D軌跡影片如下:


延伸閱讀:
探訪台東大武鄉的加奈美山
難得一見的瑞彩祥雲@光被八表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