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騎騁八卦稜線:台74+縣139+長青單車道
Posted by : 禎爸 2017/12/07

騎騁八卦山稜線:台74+縣道139+田中長青自行車道
2017年11月底的一個周末,周六下午我們先搭火車到斗六,然後單車騎了斗六古坑自行車道,晚餐住在古坑的同事Dr. Kao請我們到斗六市區吃美味的小吃-魷魚嘴羹,真讚! 搭火車回到台中後好好休息睡覺。

隔天周日我們睡到自然醒。起床吃完早餐,我跟阿禎計畫來好好騎單車,我們的目標是田中長青自行車道。本來想說先搭火車到田中,然後再一路騎回台中。早餐吃飽飽,天氣也還OK,所以臨時更改計畫,先苦後甘好了,我們要先騎單車由台中到田中,接上田中長青自行車道後,到田中火車站,最後再搭火車回來。縣道139,我們2016年雙十節已經騎過一次,知道有不好惹的陡坡,所以我們這次有帶了充足的水,以防半路口渴。
台中出發後,

先走台1乙省道到烏日,

在這接上台74線

橋上的風光很美

進入彰化縣,道路一旁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停下來拍個照

開始進入上坡路段,不知怎麼的,我覺得今日騎來算愉快,阿禎也騎得很棒,幾乎都沒有停下來牽車。(可能是有經過超級縣道136太平段的考驗,單車功力增加不少。)

越爬越高,天氣越來越好,還出了大太陽

回頭看台中,視野展望不錯

累了就下來喝個水拍個照

繼續上坡

沒多久就到了縣道139,這是中部有名的單車路線之一

一開始是陡上坡,但沒有很長

兩旁的視野很好,

假日路旁也有咖啡車

早上吃很飽,所以雖已是中午,但還沒餓。所以我們就繼續前進

這段139縣道,也是每年5月賞油桐花的好地點! 阿禎今天的上坡路段騎得真是太好了,真正下來牽車的地方很少很少,幾乎都能以變速方式來騎,所以相對的,前進速度也好很多,真讚!

接著就是緩下坡了,騎起來真是輕鬆愉快

很快的,我們到達縣道148岔路,上次就是在這轉148下草屯,然後走台63回台中。但這一次我們要續行縣道139

沒想到又開始有緩上坡的路段,導航機顯示需爬升約200M

這裡有一所美麗的國小-文德國小,停下來進入逛逛
這可是彰化縣海拔最高的國小喔

再往前騎沒多久,就會經過挑水古道的入口,這條步道我們已經走過數次,也是賞油桐花的好地點

路旁這神木好壯觀,停下來拍個照

肚子餓了起來,路邊剛好有小吃店,於是我們進去享用了好吃的肉燥飯與竹筍湯,真不錯!

吃飽後,才剛騎沒多久,就到了熱鬧的微熱山丘,我們於是到一旁的店清涼一下

點了兩杯鳳梨冰沙,很棒,好清涼消暑。我們在這休息了好一陣子,才繼續往前走,接下來應該都是好走的下坡了

路旁這處鳳梨田結實累累

也有幾處田是種茶葉的

終於到了田中長青自行車道,這段是高級挑戰路段,不過我們是要下坡,所以應該是超級輕鬆才是

這段路很狹窄,應該是條登山步道,沿路登山的人很多,騎單車的僅有數人而已。兩旁偶有視野開闊的地方,景色不錯

景色相當不錯

這路實在是很陡,

我跟阿禎一路雙手煞車慢慢行,

終於下到平坦的道路了。

我們騎到山腳路(縣道137)上,沒多久就到達田中火車站

真是一趟不錯的單車之旅。先幫我們與單車都買好車票,準備回台中了

今天這車只有我們兩台單車,熟練的把單車固定好,休息一下很快就到台中,天都黑了,很充實的一天。
此路線全程共46.18K,總爬升為1107M,軌跡途如下,可以看到剛好就騎在八卦山脈上 高度表如下,可以看見田中長青自行車道真是超級陡的! 把騎了一個上午的台74加上縣道139的的上坡,瞬間就陡下還回去了!
單車軌跡,加上搭火車由田中回台中的完整軌跡圖如下,其中橙色為火車軌跡,洋紅與水藍色為單車軌跡。



延伸閱讀:
初探斗六古坑自行車道
艱辛的縣道136單車大挑戰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