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灰喉山椒鳥[山椒鳥]@花蓮鯉魚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7/12/23

2017年12月中,趁著到花蓮東華大學開會的機會,我們全家安排了花蓮四天三夜的旅遊行程,主要是計畫爬當地的兩座小百岳:鯉魚山與月眉山,還有紀錄一下美崙溪畔的稀有迷鳥「孤沙錐」。我們在花蓮的第二天,天陰飄小雨,早上我們按照計畫去爬鯉魚山,登上三角點時出了點小太陽,真不錯。而在下山途中的一座涼亭休息時,眼前竟然飛來一大群的山鳥,其中就以顏色鮮豔亮麗的灰喉山椒鳥最為顯眼。身上最長鏡頭只有EF70-200mm,趕緊加上2X倍鏡,試著用400mm焦段拍拍看。 光圈已縮至F8,曝光時間難免有些不足,因而造成些許模糊。
這一大群山鳥中,光是灰喉山椒雄鳥與雌鳥大概就各有約3隻。一羽鮮紅的雄鳥飛來眼前不遠處的香蕉樹上,趕緊拍攝。

這是灰喉山椒鳥雌鳥,身上的顏色換成黃色,一樣的美麗好看。上一次紀錄灰喉山椒鳥是在台中的八仙山

灰喉山椒鳥,屬於山椒鳥科的飛羽。其雄鳥羽色橘紅色,雌鳥鮮黃,搶眼色調互爭長短,在鳥界極為罕見。灰喉山椒鳥主要在低海拔闊葉林中活動,常成群在樹冠層上活動,以昆蟲為主食,成群停棲在樹上時,遠遠看起來很像一片片掛在枝頭的彩葉;成群飛行時,則像一片片紅、黃葉在空中飄飛,相當美麗。


這一群山鳥中,還有綠畫眉

小捲尾,其深藍色的羽毛在林間也頗為亮眼。

還有繡眼畫眉等。

這是鯉魚山山頂的景色,可以遠眺太平洋

步道規劃完善好走。


延伸閱讀:
孤沙錐[鷸]@花蓮美崙溪
灰喉山椒鳥[山椒鳥]@八仙山 雲霧飄渺,山鳥成群的花蓮鯉魚山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