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歡山東峰,石門山北峰賞玉山杜鵑
Posted by : 禎爸 2018/05/23

臺灣中高海拔的杜鵑花非常漂亮,每年的四、五月期間正是其開花的季節。常見的高海拔杜鵑花包含有:玉山杜鵑(森氏杜鵑/紅星杜鵑)、紅毛杜鵑、台灣高山杜鵑,中海拔則有:台灣杜鵑、細葉杜鵑(南湖大山杜鵑/志佳陽杜鵑)、南澳杜鵑。而最富盛名的應當數每年五月中旬開花的玉山杜鵑了,其中又以合歡東峰最讓人稱讚。
2018年的梅雨顯然晚了,都已經5月中了,還沒見蹤影,氣象預報說,可能要等到6月初或中看看了。於是5月中旬,挑了一個平常日,獨自上合歡山賞玉山杜鵑。0500起床早餐,0550開車出發,途中發現鳶峰以上路邊的紅毛杜鵑已開花了。0750到達合歡山遊客中心停好車。正準備開始爬山時,驚然發現相機電池沒電,趕緊打電話給也要上來賞花的羽球搭檔Dr. Chen,請他多帶一顆電池上來。既然相機無法拍照,所以就先專心爬上東峰好了。

0800松雪樓,0910到達合歡山東峰(H3421M),用手機紀錄一下。
在山頭遇到一位好心人,借我一顆副廠電池,終於我的相機活過來可以拍照了。感覺今年的花況比往年差,只有東峰頂附近略有看頭。
這是在合歡東峰山頂所拍攝的影像,對面正是去年暑假帶阿禎爬過的有著黑色奇萊之稱的奇萊北峰(H3607M),有玉山杜鵑當前景,很美。
今天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測試一下新買的玩具-Tamron A010,全幅旅遊鏡,焦距為28-300mm F/3.5-6.3,果然還不錯,用300mm端可以遠眺中央尖山(H3705M),其為台灣三尖之首。

也能拍一下玉山杜鵑的特寫

時間還早,在此小歇午餐。
玉山杜鵑真是怎麼拍怎麼美

難怪每年五月的花季,每逢假日,合歡山公路必定大塞車

0954開始下山, 1035半山腰廢棄纜車站,花況比山頂更差

回頭一望,可以看見即使是平常日,也有滿滿的登山賞花人潮

1059在合歡山遊客中心與羽球搭檔Dr. Chen賢伉儷會合,真是高興,拍完合照後,他們前往東峰,我則前往石門山北峰。這是合歡尖山
登山口約在34K處,1130到達石門山北峰登山口。這個角度看奇萊主北很壯觀,對面山頭上的人是在爬石門山(H3237M),是最親民的百岳

爬坡沒多久,開始看到盛開的玉山杜鵑

但是花況這是這樣,很普通

1201石門山北峰(H3275M),雖不是百岳,但視野展望良好,
黑色奇萊主北峰與屏風山等百岳就在眼前

天氣好熱,

慢慢下山

隨走隨拍,結果相機沒電了,還好已快回到登山口。

1248回到合歡山遊客中心,簡單收拾後開車下山。1510回到台中。很充實的賞花行程。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