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側裸蜣螂(推糞金龜)@惠蓀林場
Posted by : 禎爸 2018/06/14

2018年6月初,我到惠蓀林場,參與通識活動,帶新生們一起登湯公碑。湯公碑是林場登山步道中,難度最高的。在往上走,則可登小出山(H1709M),我已去過兩次了。一早0600台中出發,先到林場吃個早餐,然後0800出發,正常約需2小時多一點可以登湯公碑,在那休息片刻後,回程走林道下山,回到研習中心大概都1230了。簡單吃個午餐後,下午的梯次是1300出發。一天兩趟湯公碑行程,還真是有點累人,不過帶大家學習手機導航與登山知識,順便練一下體力,還是很不錯的。

早上的梯次,在登山途中,眼睛發現有一團東西在移動,停下仔細一看,原來是兩隻糞金龜正在推糞球,真是有趣,趕緊拍一張

這是金龜子中相當特別的一個類群,其取食的食物和其他金龜子不同,動物糞是牠們的主食,因而被冠上一個特有的名稱─「糞金龜」。 經查圖鑑,此為台灣側裸蜣螂,為台灣特有種昆蟲,分布於低至高海拔山區,例如果園、森林區、草原、農田等。其體長約為2至2.2cm,全身黑色稍具光澤,觸角末端呈黃色,鰓葉狀,體背寬廣,後腳細長略呈彎鉤狀。成蟲出現於春、夏二季,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被發現在柚子開花的樹下吸蜜或飛低空行,飛行能力很強,發出嗡嗡駕響。

糞金龜的繁殖行為相當特別,牠們會為自己的後代準備食物。一般來說,以牠們對糞便處理的行為模式,可以區分為兩類,一類是在糞便底下直接挖掘甬道,將糞便堆入甬道末端的巢室中,此類稱為telecoprids或 tunneler,若要發現牠們,得先搬開糞便,在糞便底下土表尋找通道,常見的都是螉蜣螂屬的甲蟲。 另一類正是今天所看見的,牠們會將糞便鏟出一塊做成圓球,將糞球推到比較遠的巢室中,此類稱為paracoprids或roller。由照片中我們可以看見這一對台灣側裸蜣螂,以倒立的姿勢,用後腳推著動物糞便做成的糞球,真是有趣。當時真應該錄影的。

推糞金龜是大地的清道夫,除了牛糞外,常出現在人類或其他雜食性哺乳動物等較新鮮的糞堆旁,直接以頭盾來切割糞便,再以後腳搓或滾成圓球推到選定的地方埋入土中食用或產卵。糞球具有食用及育幼用兩種功能,育幼性的糞球通常雌、雄蟲會合力推動,並在推動的過程中進行交尾,待將糞球推進5至10公分深的巢室裡,雌蟲便於糞球上方產卵,如此一來,幼蟲誕生之後便不愁沒有食物。因此雌糞金龜在挑雄糞金龜時,會選擇送來較大糞球的雄性。

 糞金龜是分解者裡相當重要的成員之一,牠們分解糞便與屍體,能在短短幾小時內,將一堆大象糞便分解完畢,可以說是大自然的清道夫,我們在野外不會像在市區那麼容易誤觸糞便地雷,能自在呼吸新鮮空氣,便是牠們的功勞。[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嘎嘎昆蟲網

而在登湯公碑的回程,我們會經過巨松觀景台,這裡是全程視野展望最好的地方喔!  

延伸閱讀:
惠蓀林場湯公碑健走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